分享到:

2022年全球经济或延续复苏 疫情、通胀成为关键“变量”

2022年全球经济或延续复苏 疫情、通胀成为关键“变量”

2021年11月29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2022年全球经济或延续复苏  疫情、通胀成为关键“变量”

  中新社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 夏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称“IMF”)最新一期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中,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率相较今年已放缓至4.9%。2022年全球经济会怎么走?在近日举行的“《财经》年会2022”上,多位与会嘉宾在发言时提到,明年全球经济将在复苏道路上继续前行,而疫情和通胀成为左右经济形势的关键“变量”。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直言,2021年全球经济实现了过去四五十年来最强劲的复苏,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复苏会持续,但是增速将低于2021年。

  在他看来,2021年的消费领域开始复苏,2022年全球经济复苏会进一步转向服务业等领域。不过,2022年全球经济复苏的增速会减缓,主要原因在于从2022年开始,中国之外的很多国家或地区会逐步调整疫情防控期间实施的政策。

  “国际社会必须携手努力确保全球经济复苏。”IMF驻华首席代表巴奈特(Steven Barnett)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许多国家造成了影响,这也凸显了各国携手共同复苏全球经济的重要性。他认为,世界各国的首要政策,仍是加速疫苗接种,这样可以挽救很多人的生命,防止新的病毒变异风险,并支持全球经济的复苏。IMF有一项提案,今年年底之前每个国家至少40%的人口接种疫苗,2022年年中需要达到70%。

  “总的来看,世界经济明年将延续复苏进程,但也会延续今年已经开始的复苏不均衡不稳定的态势。”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认为,明年疫情依然是影响世界经济的主要因素,疫情的反复波动对世界经济的运行、预期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隆国强还指出,全球通货膨胀压力可能推动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其他国家要特别关注大国宏观政策的溢出效应。明年供给侧会有所改善,今年面临的短缺、涨价都会有所缓解。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部长级干部于学军则表现出更多担忧。他判断,由于全球央行大放水,致使全球流动性太过宽松,所以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各类大宗商品开始出现涨价趋势,今年更是大幅甚至成倍上涨,成为一个引发全球性通胀的重大问题。大宗产品大幅涨价以及由此推动形成的全球通胀预期是明年全球经济增长中的一个突出问题。

  对于此,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兼中国首席执行官孙玮分析,导致通胀的原因之一是供应链短板,这是疫情暴发后自然形成的,全球经济在经受了疫情初期冲击后迅速反弹发展,需求猛涨使得物价剧烈上升,最后导致了供给的极大不平衡。

  “这种不平衡到了明年有两种可能性。”孙玮称,一是供应链短板得到有效改善,经济还会继续加快发展的步伐,通胀的威胁也将越来越小,在此情况下,财政政策很可能不会加快收紧,反而会放慢收紧的脚步。

  二是供应链短板得不到有效解决,以致经济发展放缓,造成通胀更加严重,迫使各国的政策进一步收紧。“我们研究部门做了一个大概的估计,现在供应链的问题是最严重的时候,再往前看,这个情况会得到很多的改善,特别是到了明年底,可能供需的平衡会趋于正常化。”孙玮说。(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