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太原税企联动:优化营商环境“大底盘” 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

山西太原税企联动:优化营商环境“大底盘” 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

2021年11月30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太原税企联动:优化营商环境“大底盘”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
    山西太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跑得稳、跑得快”。 高瑞峰 摄

  中新网太原11月30日电 (高瑞峰)“无论是‘无风险不打扰’‘首违不罚’等措施,还是提供个性化涉税服务、编制优惠政策读本,目的是让市场主体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实现最好的发展,行稳致远。”国家税务总局清徐县税务局局长张晓民介绍。

  30日,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办税服务厅内,纳税人刘刚告诉记者,“以前窗口排一条长龙,现在‘岛区’办税‘一对一’,环境安静,办事效率高,十来分钟就办完了。”

  “采取‘岛区’模式办理业务后,每个‘岛区’配备4名关联业务工作人员,便捷与纳税人沟通。”国家税务总局清徐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耿海滨介绍,针对此前窗口数量少、设备有限、功能布局不合理等问题,该局打造“岛区+静音”办税服务厅,提升服务效能。

  营商环境是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一边系着地方经济的发展活力,一边系着市场主体的生存环境。

  如何实现营商环境“一子”激活地方经济“全局”?山西太原以市场主体和民众实际感受为唯一标准,着力建设“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三无三可”营商环境。

  当前,国家税务总局太原市税务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制定2021年度《太原市优化营商环境(纳税)改革行动计划》,从财产行为税合并申报、“十条禁令”颁布等16个方面,优化营商环境。

  同时,实施企业分类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开展重点项目“助力护航”活动;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确保税费优惠应享尽享,助企增效减负。

  “截至目前,公司享受减税金额逾3亿元。”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副部长李飞介绍,该公司经营中涉及重组、兼并等业务,涉税工作复杂。“税务部门提供的个性化服务,从政策解读、案例分析等,有效解决了涉税方面的问题。”

  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财务部税务负责人张文澜介绍,近年来,新个人所得税法、财行税合并申报等税务政策出台,税务部门对相关政策宣讲、推广,享受相关优惠的同时,为企业避免了因政策接收不及时、掌握不到位而引发的涉税风险。

  据《太原市优化营商环境(纳税)便利化改革行动计划》,该市推动税务工作向“点餐式、个性化”“智慧型、便捷化”转变,扩大“网上办”“线上办”,严格落实“无风险不打扰”“首违不罚”等,从政策支持、金融支撑、市场拓展等方面,护航企业“跑得稳、跑得快”。

  “目前,共处理‘首违不罚’事项600余件,涉及500余户纳税人。”张晓民介绍,坚持以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中心,税企联动优化营商环境,释放“放管服效”改革动能,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