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冰雪旅游产业同质化严重 发展需要创新思维

冰雪旅游产业同质化严重 发展需要创新思维

2021年11月30日 15:01 来源:新民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北京冬奥会作为即将到来的最大国际性赛事,也为中国文旅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随着气温逐渐下降,游客对冰雪旅游的热情节节攀升。

  冰雪游同质化严重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发展冰雪产业的政策推动下,我国冰雪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到冰天雪地里欣赏冰雪风光、在滑雪板上感受冰雪激情、在冰雪之乡体验冰雪文化,进入冬季,人们对冰雪旅游的热情被火速点燃。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1)》不完全统计,2020-2021年的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次达到2.3亿,冰雪休闲旅游收入超过3900亿元。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初级滑雪者市场和潜力客源市场。

  然而,我国冰雪产业整体还处于初期阶段,各方面发展尚未完善。目前,我国已有30个省市推出冰雪产品,但是不少地区对冰雪旅游产品的建设缺乏系统规划,出现了盲目跟进、无序建设,小而弱、散而乱等问题,陷入同质产品竞争的恶性循环当中。

  发展需要创新思维

  冰雪是大自然馈赠的资源,冰雪文化是人类创造的精华,我国地域辽阔,冰雪文化源远流长。“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笔上风光,“卧冰求鲤”“程门立雪”的民间传说,抽冰尜、拉爬犁、推冰磨等民俗活动数不胜数。在旅游这个大平台上,深度挖掘提炼冰雪文化的中国要素,因地制宜建设冰雪大讲堂、非遗展示馆、文化大讲堂,创新开展冬俗、冬赏、冬读等活动,既能使游客深度感悟冰雪文化,将文化的内容做实,又能增加冰雪旅游品牌的韵味,提高冰雪的“热度”。

  发展冰雪旅游,需要构建多样化、个性化、特色化的冰雪旅游产品供给体系。以往受限于冰雪旅游季节性强的特点,人们往往认为冰雪旅游产品面窄,容易陷入在滑雪、溜冰、赏冰雕、看冰灯等几大件的窠臼,导致同质化产品供过于求,游客难以成为“留客”。但在北京冬奥会的热潮下,近年来我国滑雪场数量、冰雪旅游人数快速增长,游客的体验性、度假性需求日益旺盛。开发融滑雪、登山、徒步、自驾、露营、非遗体验、冰雪文化展示等为一体的高品质、复合型产品,成为冰雪旅游的发展新方向。

  加强冰雪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推动其与文化、养老、技能培训、建筑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运用科技手段和互联网思维,培育新业态,打造新模式,打造文化产业全链条,则能为冰雪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

  文 沈琦华 图 蔡瑾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