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内最大跨度多功能斜拉桥红莲大桥主塔封顶

国内最大跨度多功能斜拉桥红莲大桥主塔封顶

2021年12月01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内最大跨度多功能斜拉桥红莲大桥主塔封顶
    红莲大桥主塔封顶 王千瑞 摄

  中新网广州12月1日电 (蔡敏婕 王千瑞)中铁建南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2月1日发布消息称,随着最后一节段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红莲大桥主塔近日封顶,大桥将全面进入主桥钢箱梁安装阶段,为2022年建成通车创造了有利条件。据介绍,红莲大桥为国内最大跨度多功能斜拉桥。

  红莲大桥主桥长912米,采用双塔双索面混合梁斜拉桥型,其中25、26号索塔高度分别为180米、178米,飞跨珠江水系龙穴南水道的主桥跨度达580米,这一跨度目前在我国同类型多功能斜拉桥位居榜首。

  此外,为解决广州市南沙区龙穴岛的用水、燃气、用电以及通信需求,红莲大桥还承担了多回路高压电缆、燃气、通信和输水管道的随桥过江功能,其搭载的过江市政管道规模也刷新了国内同类型桥梁之最。

  据介绍,该桥设东西两座主塔,设计为曲线“H”形,高180米,相当于60多层楼高。据中铁建南沙投资万顷沙红莲大桥总工程师高浩介绍,主塔采用液压爬模施工,共分为31个节段,为适应塔身曲线设计,爬模每上升一节,都需要对模板尺寸进行调整,而且项目处于珠江入海口,航道通行流量大、台风、大风天数多,对主塔高空施工带来极大困难。

  为此项目部采用智能化手段,通过应用BIM技术,构建索塔模型实体,控制每一节段的结构尺寸,指导现场施工;通过优化混凝土配合比,在保证强度的前提下减少水泥用量,延缓了混凝土初凝时间,另外采取全面分层工艺、内部埋设冷却管降温等措施,保障了承台大体积混凝土的一次性成功浇筑,确保了大桥主塔的使用寿命。

  红莲大桥作为南沙自贸区保税港的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将主要承担自贸区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与龙穴岛南沙港的货运交通联系,构建起龙穴岛国际航运物流中心快速集疏运体系的重要通道,它对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打造国际航运物流中心,辐射带动广东全省形成更加高效便捷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