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90后”铁路工匠: 五年完成从学徒到首席技师的蜕变

“90后”铁路工匠: 五年完成从学徒到首席技师的蜕变

2021年12月02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90后”铁路工匠:五年完成从学徒到首席技师的蜕变
     陈辉辉 广州北车辆段供图

  中新网广州12月2日电 题:“90后”铁路工匠:五年完成从学徒到首席技师的蜕变

  作者 李小静 夏文博

  深夜里,寒风呼啸,敲击在窗户上沙沙作响,12月的南国天气在这所列检作业场中显得格外清冷。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北车辆段广北北运用车间下到场4道的股道旁,一位身着反光带的年轻人,正拿着检车锤和手电筒,时而弯下腰检查车辆走行部位,时而抬起头仰望车体外沿,时而拿起笔记下故障信息……

  他叫陈辉辉,现任广北北运用车间技术员。在广铁集团公司2020年度“广铁工匠”评选中,他是唯一一名“90后”获得此项殊荣的青年。更令人惊讶的是,他仅用了五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从一名学徒工到广铁集团首席技师的蜕变。

  甘为“孺子牛”的犟劲儿

  陈辉辉刚入路时,由于在学校学的专业不是车辆专业,他感到很迷茫。在该段组织的新入路大学生培训班上,班主任在课堂上讲的一段话让他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他说:“我们段很多领导人员都是通过技术比武,历练成长,由一线工人走上管理岗位的。”

  为此,陈辉辉为自己设定了一个五年目标,从零开始学起。

 陈辉辉 广州北车辆段供图
陈辉辉 广州北车辆段供图

  为了能够尽快掌握铁路货车知识,他只要有空,不是捧着技术规章在练功车旁翻阅,就是无数次重复弯腰、低头的动作,琢磨检车步伐。他从不错过任何亲自上手干活的机会,虚心向工长和老师傅们学习请教。老师傅们见到这个“90后”如此钻研,都愿意将几十年积累的检车经验倾囊相授。

  曾经担任过陈辉辉工长的钟晓明谈起他,眼睛里还是熠熠生辉:“陈辉辉个子不高,不善言辞,什么脏活累活,他抢着干,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下班后经常累得两腿发软,扶着墙走路。”

  经过了一年时间的艰苦磨炼,陈辉辉学会了许多发现和处理车辆故障的方法。在2014年,他在该段举办的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货车检车员全能第一名,被破格聘任为技师。

  敢为“拓荒牛”的闯劲儿

  在此之后,陈辉辉比赛的那三年并不顺利。虽然在2017年广铁集团实作比赛中表现极佳,却因为理论准备不充分,名落孙山。

  回忆起那段难忘的经历,他说道:“一次训练更换闸瓦时,我被一根铁丝从后背刮出一道60毫米长的伤口,我还是咬紧牙关,继续投入训练。”

  从此以后,陈辉辉不断地磨练自己的意志。连每天睡眠的这点时间也被他压缩,困了就喝一杯浓咖啡,技术规章被他逐句分解、反复背诵,一本400页的笔记本竟然写了满满两大本,理论功底也一天天地扎实起来。

  终于,一个弥补三年比赛失利的机会来到了。

  陈辉辉被该集团选中参加2017年的全路车辆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在比赛前,广铁集团抽签不利,被安排到晚上7点出场,本应该白天一眼就能看到的故障,只能晚上用手电筒对着,艰难地去查找。

  陈辉辉凭借最后一个实作项目“车列检查”成功实现逆袭,获得了全能二等奖,被授予“火车头奖章”“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陈辉辉 广州北车辆段供图
陈辉辉 广州北车辆段供图

  愿为“老黄牛”的实劲儿

  这位年轻人并未在荣誉面前迷失自我。在日常工作中,他还是像刚入行的学徒那样,严格遵守相关作业流程,把影响行车安全的隐患杜绝在萌芽之中。

  该段职教科科长柯煜伟介绍道:“经过5年锻炼,陈辉辉的综合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已经走向了管理岗位。”

  在他的影响下,该车间开设了流动“微团课”,通过网上互动的形式,对薄弱青年、新入路大学生“一对一”帮教。现如今,他所在的车间涌现出了一大批业务尖子。

  一把检车锤,一颗匠心。陈辉辉从不把自己比作劳模、先进。他谦虚地说,“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王军、“铁路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丁非,这些青年模范更值得他和身边的人学习。(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