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原粮仓”晒“粮情家底”:已形成超万亿元规模食品工业

“中原粮仓”晒“粮情家底”:已形成超万亿元规模食品工业

2021年12月03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郑州12月3日电 (记者 刘鹏)“中原粮仓”河南省3日晒出“粮情家底”:已形成超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规模的食品工业,库存小麦能满足全省居民1年半的消费需求。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粮食供应话题备受民众关注。作为中国产粮大省之一,河南粮食供求形势如何,采取了哪些措施有效确保粮食供应?河南省政府新闻办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此作答。

  河南省粮食和储备局副局长徐富勇在通报该省粮情时说,河南粮食常年播种面积保持在1.6亿亩以上;粮食标准仓房仓容达9500多万吨,居全国第一;入统粮油加工企业1700余家,粮食产业总产值居全国前列。

  据知,河南粮食产能已连续4年超1300亿斤(市斤,下同),小麦连续6年超700亿斤以上。而河南粮食消费量常年稳定在800亿-900亿斤,粮食产量与消费量相比有较大结余,粮食自给率超100%,能够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近年来,随着粮食消费多元化,河南省粮食进口从无到有,省外购进也有所增加,但二者在粮食产量中的占比很低,主要用于口粮品种调剂和饲料用粮。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河南每年向省外调出原粮及制成品600多亿斤,是全国第一小麦调出大省,年调出量远大于调入量,不仅保障了全省的口粮消费,还有力支撑了国家粮食安全。

  徐富勇介绍,河南在粮食库存方面充足,特别是小麦,能够满足全省居民1年半的消费需求。除政府储备外,河南省还有相当规模的企业库存和为数不少的城乡居民存粮,社会储粮层次丰富,库存结构均衡,保安全防风险能力较强。

  谈及粮食加工保障能力,徐富勇称,河南省围绕小麦、玉米、稻谷和油料以及其他关联农产品,已经形成了超万亿元规模的食品工业。其中,面粉加工能力和产量居全国第一,工业化馒头、挂面、方便面等年产量均占全国1/3,速冻食品年产量占全国2/3。

  在粮食应急体系方面,目前河南全省入统各类应急供应企业3618个,实现了粮食应急网络城乡全覆盖,建立了原粮储备与商品粮面粉库存协同应急机制,能够保证粮食应急情况下,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和各级政府储备依次响应、无缝对接。(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