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晋商故里”山西晋中:点燃“强引擎”跑出“加速度”

“晋商故里”山西晋中:点燃“强引擎”跑出“加速度”

2021年12月04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晋商故里”山西晋中:点燃“强引擎”跑出“加速度”
    12月3日,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媒体代表走进晋中,探访山西智创城No.4基地、山西智慧科技城。 苏航 摄

  中新网晋中12月4日电 题:“晋商故里”山西晋中:点燃“强引擎”跑出“加速度”

  作者 高瑞峰

  “截至11月底,共引入培育企业68家。其中,与大学城高校院所产学研合作企业有10家,引进有中科院、清华等C9高校背景的企业4家。”山西智创城No.4基地运营副总经理林本飞介绍。

  12月3日,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媒体代表走进晋中,探访山西智创城No.4基地、山西智慧科技城、山西北斗信息产业园等处。

  晋中地处山西腹地,曾是闻名中外的“晋商故里”。明清时期,以晋中祁县、寿阳、太谷等地为代表的山西商人,纵横欧亚,开辟出中蒙俄之间以茶叶等为大宗商品的长距离贸易线路“万里茶道”。

近年来,山西晋中聚焦“六新”突破,全面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 高瑞峰 摄
近年来,山西晋中聚焦“六新”突破,全面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 高瑞峰 摄

  近年来,晋中聚焦“六新”突破,全面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依托山西大学城、晋中国家农高区优势,强化科技和人才集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王保喜介绍,晋中对企业投资项目涉及的30项审批事项,简化合并11项、政府服务承诺14项、企业信用承诺5项。“项目开工时间缩减90%以上;试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技术评审改革,平均办理时限由16天减至1天。”

  目前,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共挂牌出让8宗“标准地”,面积1376亩,已开工7宗。首宗“标准地”拿地即开工,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80%。至2021年底,该开发区工业项目将100%实行“标准地”出让。

山西北斗信息产业园是以卫星遥感、5G通讯等为一体的卫星产业园区,目前已有30余家相关企业签约入驻。 高瑞峰 摄
山西北斗信息产业园是以卫星遥感、5G通讯等为一体的卫星产业园区,目前已有30余家相关企业签约入驻。 高瑞峰 摄

  山西智慧科技城作为山西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目前已完成招商企业125家,已投产运营企业40家,正在装修企业50家。山西智慧科技城招商总监原永城介绍,预计今年底入驻企业可达100家左右,投产运营企业可达80家左右。

  山西北斗信息产业园是以卫星遥感、5G通讯等为一体的卫星产业园区,入驻企业山西逸飞无人机总经理尹晓勇介绍,该公司研发生产的无人机已应用于农业、消防、培训等多领域。类如山西逸飞无人机这样的企业,已有30余家签约入驻园区,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一批批项目落地,点燃了晋中发展“强引擎”。据晋中市统计局数据,2021年前三季度,该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5%;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32502户,同比增长11.57%;新能源汽车生产2.8万辆,同比增长208%,太阳能电池35.6万千瓦,同比增长32.7%。(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