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东西湖区:昔日云梦古泽上崛起“中国网谷”

武汉东西湖区:昔日云梦古泽上崛起“中国网谷”

2021年12月10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东西湖区:昔日云梦古泽上崛起“中国网谷”
    图为,武汉市东西湖区码头潭文化遗址公园 东西湖区供图

  中新网武汉12月10日电 (记者 张芹)“以加快打造‘中国网谷’为目标,争创一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市东西湖区相关负责人近日在谈及未来五年发展战略目标时如此表示。

  云梦古泽崛起国家级开发区

  东西湖区地处武汉西部、长江北岸,被汉江、汉北河及府澴河交汇环绕,属古云梦泽所在地。

  上世纪五十年代,国内12万围垦大军齐聚于此,将万顷荒湖改造成良田,建成当时中国最大的国营农场群,成为重要“粮仓”。

  改革开放后,这里不仅成为武汉的“菜篮子”“果园子”和“米袋子”,而且逐步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台商投资区和食品加工区。

图为,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 东西湖区供图
图为,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 东西湖区供图

  2010年,东西湖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历经升格成为国家级开发区,成为继东湖高新区、武汉经开区之后的该市第三家国家级开发区。

  2013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更名为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中国唯一以“临空港”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

  如今,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依托该市九省通衢的地理区位优势,形成“铁水公空”四路齐备的立体交通网络:沪蓉高速、京港澳高速、107国道等国家级交通干线贯通全境,公路密度居湖北首位;多条快速通道把临空港与华中最大机场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联为一体;拥有汉江航道36公里;中国连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货运大通道——中欧班列(武汉)由此出发,可辐射“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座城市,发展势头日益强劲。

图为,武汉东西湖区五环立交夜景 东西湖区供图
图为,武汉东西湖区五环立交夜景 东西湖区供图

  “中国网谷”引领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过去五年,东西湖区坚持创新是发展第一动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

  网安产业从无到有。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落户于此,成为中国内地首个“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基地(又称“中国网谷”)。目前,投资100亿元的网安基地一期功能区已经基本建成,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成功入驻网安学院办学,航天科工、天融信等134家网络安全企业落子布局,“网络安全万人培训资助计划”落地实施等,基地从一张规划图纸蜕变为精彩画卷。

  新型显示产业蓬勃发展。京东方10.5代TFT-LCD面板生产线项目、康宁10.5代显示玻璃基板等项目全面投产运营,宝龙达电脑、创维武汉MiniLED显示等项目纷纷落地,不仅产业加速产业集聚壮大,而且填补了湖北省大尺寸显示面板生产的空白。

图为,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的良品铺子 东西湖区供图
图为,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的良品铺子 东西湖区供图

  传统支柱产业活力迸发。食品和医药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可口可乐、统一食品等200余家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相继在此扎根,建成了华中地区最大的食品产业集群;机电及汽车零部件产业稳步成长,3A级以上物流企业占武汉市总量近二分之一。

  区域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发展。全区GDP提前两年突破千亿元大关,是五年前的2.2倍。《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白皮书》暨赛迪百强区(2020)中,东西湖区位列榜单第54名;在2020年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考核中,东西湖排名第41位,较2016年上升105位,一座产城融合、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新城悄然崛起。

图为,东西湖区周黑鸭智趣乐园 东西湖区供图
图为,东西湖区周黑鸭智趣乐园 东西湖区供图

  抢抓机遇加快打造“中国网谷”

  东西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五年,是该区打造“中国网谷”的关键五年。为此,将以加快打造“中国网谷”为目标,抢抓国家、湖北省暨武汉市系列发展机遇,坚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构建“一谷引领、两轴驱动、三带协同”发展格局,全面形成分工合理、功能清晰、各具特色、协调联动的区域发展格局。

  同时,采取多项举措,奋力打造动能强劲、产业鲜明的中国一流国家级开发区。

图为,宜居宜业东西湖区 东西湖区供图
图为,宜居宜业东西湖区 东西湖区供图

  一是注重激发自主创新活力。深入践行网络强国战略,优化网安基地一期建设,全面铺开二期建设;积极引进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打造引领国际发展前沿、服务理念超前的网安技术熟化和企业孵化载体;全力建设“网络安全人才特区”,吸引全球顶尖网络安全人才聚集;吸引一流网络安全企业落户,布局网络安全产业以及与网络安全密切相关的新兴前沿产业;探索创新品牌赛事,擦亮网安基地“金字招牌”;开展创新主体倍增计划,实施成果转化加速工程,营造一流创新生态环境等,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二是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实施数字产业化培育工程,以网安基地载体,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培育中部地区最大的网络安全和大数据服务基地;实施产业数字化提升工程,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布局与建设,推进公共服务数字化、区域社会治理数字化、工作生活数字化;支持传统支柱产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改扩能,持续提档升级食品、机电、物流产业;聚焦新型显示屏、智能制造、大健康三大领域,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顺应消费趋势,促进服务业提质升级等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争做武汉产业发展的“主战场”。

  三是加大改革开放力度。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居民和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当好服务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大力推进铁路口岸与天河机场、武汉新港联动,建立“铁水公空”齐聚、功能完善的综合立体交通枢纽,打造区域性的货物集散中心;强化综保区开放功能,依托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进出口加工贸易、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打造华中地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等,努力实现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全方位对外开放,争做武汉改革开放主阵地。(完)

图为,风景秀丽的东西湖区 东西湖区供图
图为,风景秀丽的东西湖区 东西湖区供图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