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榨菜之乡”重庆涪陵榨菜形成全产业科研体系

“中国榨菜之乡”重庆涪陵榨菜形成全产业科研体系

2021年12月10日 2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12月10日电 (记者 钟旖)记者10日从重庆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榨菜之乡”重庆市涪陵区的榨菜产业已形成了包括种子繁育、栽培种植、生产加工、产品研发等较为完善的全产业科研体系。目前,该区有榨菜生产企业41家,其中榨菜重点龙头企业20家,年成品榨菜生产能力60万吨以上。

  榨菜是重庆市涪陵区的一张“名片”,1995年3月,涪陵区被国家命名为“中国榨菜之乡”。涪陵榨菜自1898年诞生并推向市场、走向世界以来,历经百年沧桑,与欧洲酸黄瓜、德国甜酸甘兰并誉为“世界三大名腌菜”而闻名中外,已发展成为当地农村经济中产销规模大、品牌知名度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优势特色产业。

  据介绍,涪陵区现有榨菜股份合作社197家,有常年半成品原料加工户近2000户,年半成品加工能力在80万吨以上。多年来,涪陵区高度重视涪陵榨菜产业,不遗余力推动涪陵榨菜产业发展,具体包括坚持加强原料基地建设、坚持培育龙头企业群体、坚持实施科技兴菜战略、坚持环保优先绿色发展等。

  记者获悉,为做大做强涪陵榨菜产业,未来几年,涪陵榨菜将按照完善供给链、提升价值链、延伸产业链要求,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成现代榨菜产业战略性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主线,着力推进榨菜产品、机制、科技创新,努力把涪陵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未来榨菜产业科创基地。力争到2025年,涪陵区青菜头种植面积稳定在73万亩,总产量170万吨,产销成品榨菜55万吨,出口3万吨以上,附产物综合开发10万吨,实现榨菜产业总产值150亿元,产业利税35亿元,农民人均榨菜纯收入达到2600元。

  重庆市涪陵区相关负责人透露,为叫响做亮涪陵榨菜品牌,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重庆市商务委、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和中共涪陵区委、涪陵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暨2021世界榨菜产业创新大会”,将于2021年12月16日至19日在涪陵区举行。届时,将举行涪陵榨菜创新科技攻关项目揭榜签约、涪陵榨菜国际订货会签约、川渝共建全球泡榨菜出口基地协议签约和“中国调味品十大产业基地”授牌、涪陵榨菜历史记忆馆项目发布等活动。(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