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打造“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

重庆打造“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

2021年12月10日 2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打造“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
    图为会议现场。 刘贤 摄

  中新网重庆12月10日电 (记者 刘贤)作为中国工业重镇,重庆近年来积极构建5G发展生态,取得显著成效,将打造成为“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

  2021年重庆市“5G+工业互联网”现场工作会暨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推进大会10日在当地召开。记者从会上获得前述信息。

  据悉,重庆累计开通5G基站7万余个,位居全国第一梯队。工业和信息化部评选的15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有12家落户当地。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成功获批,汇聚工业互联网服务商208家,为产业协同创新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应用场景是产业发展的关键之一。记者获悉,重庆实施“5G+”试点示范项目,遴选长安汽车、重庆钢铁、川仪股份、海尔洗衣机等“5G+”试点示范项目67个,覆盖远程设备操控、机器视觉质检、设备故障诊断、厂区智能物流等多个应用场景。

  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举例,川仪股份研发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新型无线智能仪表,在智能水务、智能农业灌溉、智能环保等多个场景开展应用实践。如智能水务解决方案利用在水资源应用方面的优势,已服务上百家水务公司,有效降低漏损率3%至10%。

  记者从会上获悉,重庆下一步将紧紧抓住智能化发展潮流,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切实打造成为“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

  一是持续完善5G网络基础设施。当地将推动工厂、园区等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5G网络全覆盖;推进5G、IPv6、时间敏感网络、移动边缘计算等新技术在企业网络升级改造中的应用;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加快多层次平台体系建设,深化标识解析融合应用推广,推动主动标识载体规模部署。

  二是协同推进“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当地各部门、区县在制定相关行业发展规划、工作部署时综合考虑5G应用,强化资金投入,着力形成“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发展格局。

  三是加快构建“5G+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当地将针对工业设备、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领域前沿技术研究,布局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中心等创新发展载体。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联合打造5G应用共性技术平台,开展5G关键技术研发,推进5G与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加强基于5G网络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医疗、智慧物流等垂直行业应用。(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