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大足:以“智”提“质” “数智乡村”助农富农

重庆大足:以“智”提“质” “数智乡村”助农富农

2021年12月14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大足:以“智”提“质”“数智乡村”助农富农
    图为大足区高升镇的芳香产业园,成片的迷迭香已进入成熟期。 马佳欣 摄

  中新网重庆12月14日电 题:重庆大足:以“智”提“质”“数智乡村”助农富农

  作者 马佳欣

  走进重庆市大足区,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蓝天白云下,一条条干净整洁的乡村公路向前延伸,一幢幢漂亮别致的民居散布其间,产业化的芳香种植园、现代化的养殖场、5G互联的生产车间……而这一切,正是大足近年来以“智”提“质”,通过“数智”赋能乡村振兴的结果。

图为5G+黑山羊智慧养殖平台。 马佳欣 摄
图为5G+黑山羊智慧养殖平台。 马佳欣 摄

  产业富农:数字引领特色富民农业产业发展

  初冬时节,在大足区高升镇的芳香产业园,迷迭香已经进入成熟期。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通过重庆移动搭建的农业气象综合监测站和智能虫情测报系统查看产业园的空气湿度、降水量、病虫害、风速风向等信息。

  芳香是高升镇的核心特色产业,也是重庆市市级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近年来,该镇以打造“芳香特色小镇”为总体目标,拟投资6.5亿元,建设“芳香特色小镇”,推动全镇乡村振兴。

  重庆市大足区高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俊沛称,依托中国移动建成的具有高升镇产业特色的智慧农业云平台及数字乡村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了农业宏观数据和微观数据的同时采集,形成了全镇农业资源“一张图”,为全镇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和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基于“数智”赋能农业产业发展,目前该镇芳香产业已形成研究—种植—开发—加工—推广应用的完整产业链,规模种植薰衣草、迷迭香等芳香植物6000余亩,加工中心占地36.9亩,可年产精油30吨、纯露800吨,已研发产品30种。高升镇凭借芳香产业获评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技术进步推动农作物产量提升,农民收益增加了,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乡了。”陈俊沛说,村民将土地出租和入股给当地芳香产业公司,再进入工厂赚取工资,部分青年回乡学习香料制作技艺创业,真正实现了产业兴、农民富。

  科技赋能:让产业注入“数智”基因

  走进重庆腾达牧业大足黑山羊保种场,有一块可视化大屏,圈舍里面的平面布局、环境控制设备、设备运行状况、存栏羊只数量、圈舍内的环境情况,在屏幕中清晰可见。这是重庆移动结合重庆市实施智慧农业“四大行动”推广应用项目,积极尝试,建成的农业智能化“云应用”的黑山羊养殖系统。

  “为了保障黑山羊保种保育工作,我们对保种场进行了智能化改造,通过视频监控、电子耳标、电子围栏等智能设备,对整个保种场的养殖存栏量、和母羊的繁育指标,生长状况等保种指标的智能监测。”腾达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德利说,这套智能系统,让从以前的1人管理200只羊到现在可实现一人管理3000只羊,大大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

  在养殖企业的带领下,目前大足黑山羊数量已达18.5万只,综合产值超过10亿元。黑山羊产业还延伸到食品加工、餐饮等领域,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链已然形成。(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