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引导绿色消费行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出数字人民币低碳红包

引导绿色消费行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出数字人民币低碳红包

2021年12月15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夏宾)中新社记者15日从美团获悉,其近日宣布进一步扩大数字人民币的碳中和试点,凡是在其平台上参与绿色低碳消费行为,例如点外卖时不用一次性餐具或买生鲜时自备环保袋,都能领取一份数字人民币低碳红包作为奖励。

  当天10时,美团数字人民币碳中和试点对平台全场景绿色低碳消费行为正向激励的奖励通道已打开,北京、上海、海南、深圳、苏州、长沙、西安、成都、雄安新区等9地居民可通过平台搜索“数字人民币”率先报名体验。这意味着数字人民币将大规模进入日常生活的全低碳场景。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中新社记者说,以数字人民币红包引导绿色消费行为将起到三方面作用。其一,推动绿色低碳,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节能减排,其二,推动数字人民币使用的普及,能让更多人学会使用数字人民币,为数字人民币推广打好基础,其三,与场景融合,可将数字人民币嵌入吃喝住行场景当中,增强数字人民币和场景结合的能力。

  “当越来越多的企业以负责任的市场主体的态度围绕数字人民币进行绿色创新时,数字人民币赋能绿色低碳发展的功能也必将大大强化。”西南财经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说。

  盘和林还提到,数字人民币普及并不仅限于适老化,很多年轻人对于数字人民币也一知半解,所以通过红包派送让用户体验的方式是数字人民币最佳的推广模式。“只要有使用经历,用户会迅速掌握使用方法。同时,各个数字人民币银行,要打破壁垒,推动数字人民币无障碍流通。”

  中国央行方面此前透露,截至今年10月8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350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1.23亿个,交易金额约560亿元人民币。(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