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城市圈一体化发展格局显成效

武汉城市圈一体化发展格局显成效

2021年12月16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城市圈一体化发展格局显成效
    湖北三安光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张芹 摄

  中新网武汉12月16日电 (记者 张芹)记者近日在位于湖北鄂州市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湖北三安光电有限公司看到,该企业生产的部分Mini/Micro LED芯片被运往不远处的芯映光电完成封装环节,最终供给武汉东湖高新区的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下游显示面板厂商。

  以武汉为圆心,覆盖周边黄石、鄂州、黄冈、孝感、咸宁、仙桃、天门、潜江等8个大中型城市的武汉城市圈,当前正蓄势发力,以同城化为方向,推进机制同建、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着力打造中国经济重要增长极,形成世界级产业集群。

  而产业协同是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纽带。三安光电、芯映光电是鄂州以光电产业为切入点,主动补链,精准对接武汉“光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集群,形成“芯”到“屏”产业链闭环的缩影。

  不仅在鄂州,随着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步伐加快,“研发在武汉、制造在城市圈,头部在武汉、链条在城市圈,融资在武汉、投资在城市圈,主链在武汉、配套在城市圈”的一体化发展格局成效显现。

  在黄冈,承接武汉东湖高新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链配套的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目前已引进落户10余个项目;在潜江,依托武汉长飞光纤,一批电子材料和电子化工材料企业相继落户;在孝感,围绕共建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100余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在此聚集……

负责人介绍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建设情况 张芹 摄
负责人介绍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建设情况 张芹 摄

  从“单兵博弈”到“区域抱团”,武汉市城市圈内的8市瞄准“光芯屏端网”、汽车制造和服务、大健康和生物技术等领域世界级产业集群目标,实行差异化定位、有序化协作、同城化发展。

  2021年前三季度,武汉城市圈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9%。

  放眼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版图,一张“中国弓”勾勒出中东部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为代表的沿海经济带组成弓,以京广线为主轴的经济带是弦,长江经济带是箭。位于弓弦和弓箭交会处的武汉城市圈,恰处在这张“中国弓”的搭箭点和发力点。

  多年研究武汉城市圈发展的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长江经济带智库联盟秘书长秦尊文通过调研发现,武汉周边城市60%的产业都与武汉的产业有配套关系。他认为,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武汉产业基础雄厚,产业外溢红利客观存在,且具备辐射带动周边城市和地区发展的能力。

  “当前武汉城市圈‘产业同链’发展的基本逻辑是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相互赋能,提高区域经济整体竞争力。”在武汉城市圈研究会会长李春洋看来,打破城市间行政壁垒,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总部经济、共建园区、飞地经济、联合招商等合作模式是产业同链的重点。

黄冈市政务服务中心武汉城市圈同城化通办窗口 张芹 摄
黄冈市政务服务中心武汉城市圈同城化通办窗口 张芹 摄

  在鄂州和武汉交界处,一座小土丘数十年来横亘与两座相邻城市之间。现如今,曾经的土丘被武汉、鄂州联手“劈开”,一条连着武汉光谷未来科技城,牵起鄂州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的未来三路正在加紧建设中。通车后,两地行车距离将缩短至5分钟。

  交通同网,是武汉城市圈发展的“硬联通”。此外,推动城市圈内教育、医疗、社保、公积金等公共服务同城化的“软联通”,则是让生活在城市圈的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同城化带来的红利。

  “武汉城市圈是湖北经济发展最密集、经济实力最强的区域,更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核心板块。”秦尊文认为,武汉城市圈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其壮大势必将带动中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