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榨菜之乡”重庆涪陵召开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

“中国榨菜之乡”重庆涪陵召开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

2021年12月17日 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榨菜之乡”重庆涪陵召开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
    图为涪陵榨菜历史记忆馆项目发布。 钟旖 摄

  中新网重庆12月17日电 (记者 钟旖)以“全球榨菜基地,智创美好世界”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暨2021世界榨菜产业创新大会17日在重庆市涪陵区开幕。

  记者从开幕式上获悉,未来,涪陵榨菜将以科技创新为主线,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未来榨菜产业科创基地”,同时,开建涪陵榨菜历史记忆馆,用以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榨菜文化。

  榨菜是“世界三大名腌菜”之一。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的涪陵区是“中国榨菜之乡”,当地以茎瘤芥(俗称青菜头)为原料腌制咸菜的历史可追溯至三国时期。涪陵榨菜自1898年诞生并推向市场以来,种植技术、生产工艺不断发展,营销水平不断提升,相关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小小一碟咸菜已远销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图为博览会上展示的榨菜原料青菜头。 钟旖 摄
图为博览会上展示的榨菜原料青菜头。 钟旖 摄

  官方数据显示,近年来,重庆通过实施涪陵榨菜现代农业产业园、长江上游榨菜产业集群、榨菜全产业链典型县等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以科技赋能传统产业,创新发展智慧生产、智能加工、大数据营销,不断探索涪陵榨菜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之路,建成“大基地+精加工+强商贸+高科技+深融合”的全产业链,基本形成了“科工农文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模式。

  目前,重庆市的榨菜产业以涪陵为核心,沿长江岸线辐射渝北、长寿、丰都、垫江、万州等区县,榨菜原材料青菜头种植覆盖该市18个区县,总面积超180万亩,青菜头产量达320万吨以上;2200多家榨菜相关企业、占中国总量的74.6%,年产销成品榨菜70余万吨、占中国城乡市场的70%。榨菜产业已成为重庆市农村经济中产销规模大、品牌知名度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优势支柱产业。

  重庆市涪陵区文旅委主任夏晖在现场介绍,涪陵榨菜历史记忆馆将以涪陵榨菜创始人邱寿安的故居为依托,通过室内展陈、室外体验、数字建模、环境整治等方式,打造一个集榨菜种植、加工、参观、体验于一体的山水田园农家小院,规划占地14700平方米,2022年建成。

图为涪陵榨菜国际订货签约。 钟旖 摄
图为涪陵榨菜国际订货签约。 钟旖 摄

  当日,现场还举行了涪陵榨菜创新科技攻关项目揭榜签约、涪陵榨菜国际订货签约、“中国调味品十大产业基地”授牌等活动。

  中共重庆市涪陵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忠表示,本届大会旨在构建线上线下、全媒体、广渠道的交流合作场景,希望各方以博览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