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高培勇:把经济工作和宏观政策的着力点继续扎根市场主体

高培勇:把经济工作和宏观政策的着力点继续扎根市场主体

2021年12月18日 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夏宾)三亚·财经国际论坛18日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在出席论坛时表示,无论是继续做好“六稳六保”,持续改善民生,还是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都要继续以市场主体为中心,把经济工作和宏观政策的着力点继续扎根市场主体,要一竿子插到底,从根上浇水施肥,围绕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而持续发力。

  高培勇指出,在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系列新的提法中,有一个点值得特别关注——“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他进一步称,与宏观政策相比,过去微观政策的提法较少,而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把市场主体的重要性放到了事关经济发展全局的位置上,市场主体的活力已被视作决定经济工作好坏的一个重要因素。

  高培勇认为认为,经济发展的根基在于市场主体,经济发展的动力也在于市场主体。只有留得青山才能赢得未来,只有青山常在才能生机盎然。“无论面临什么样的风险挑战,只要保住了市场主体,就保住了经济发展的根基。只要市场主体保持活力,就拥有了经济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

  高培勇表示,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经济工作的运行历程就会看到,在宏观经济领域,至少可以观察到一个基本变化就是宏观经济分析越来越向微观层面深入,宏观政策越来越与微观政策深度融合,从而有了以市场主体为中心部署谋划宏观政策这样一种新的态势。

  “就过去一年经济工作经验的总结而言,围绕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而持续发力,是一条已经被实践证明的正确的路径选择。”高培勇称,面对明年的经济形势,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新任务、新挑战,这条必由之路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