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旅游专线跨京广铁路连续梁实现转体对接

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旅游专线跨京广铁路连续梁实现转体对接

2021年12月21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首条中低速磁浮旅游专线跨京广铁路连续梁成功转体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12月21日电 (任煦晨 万宝华 金伟 古建敖)此间中铁十一局21日发布消息称,该局承建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旅游专线——广东清远磁浮旅游专线银盏特大桥跨京广铁路双幅转体连续梁,当天凌晨经过90分钟施工成功实现转体,正式跨过京广铁路线实现“无缝对接”,进而为整条线路全面建成奠定良好基础。

图为,连续梁转体前 杨龙凤 摄
图为,连续梁转体前 杨龙凤 摄

  作为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旅游专线——清远磁浮旅游专线由中铁磁浮代表中国铁建投资建设,铁四院勘察设计,中铁十一局施工。该专线属于广东省、清远市重点工程,是打造“清远+磁浮+旅游”品牌的核心载体。

图为,施工人员进行转体施工 杨龙凤 摄
图为,施工人员进行转体施工 杨龙凤 摄

  据中铁十一局项目负责人介绍,清远磁浮旅游专线银盏特大桥跨京广铁路连续梁是该专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位于项目银盏站——莲湖站区间。该区域周边环境复杂,与临近运营的广清城际铁路最近处仅有7.2米,同时上跨南北铁路交通大动脉——京广铁路,密集时每3至4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驶过,两座连续梁墩承台距既有线中心距离仅21.9米,施工安全风险极高。

  为确保京广铁路大动脉的行车安全,保证铁路在项目施工期间正常运营,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连续梁采取转体施工法,即先在平行于京广铁路方向的两侧分别进行连续梁挂篮悬臂施工,再利用深夜铁路运行“天窗点”进行转体施工,使两座转体梁“无缝对接”。

图为,连续梁转体对接成功 杨龙凤 摄
图为,连续梁转体对接成功 杨龙凤 摄

  当天凌晨,两座分别长68米、重4000吨转体梁,在4台200吨连续牵引千斤顶的作用下,用时90分钟,实现了在京广铁路上方20多米高空同步逆时针旋转71度的“华丽转身”并精准对接。此次转体梁施工的成功不仅是中国磁浮建设史上首次尝试,也开创了磁浮交通领域转体梁施工的“新纪录”,后续国内同类型磁浮交通项目设计、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