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开展技能人才评价41.4万人次 将持续加大职业贯通

重庆开展技能人才评价41.4万人次 将持续加大职业贯通

2021年12月30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开展技能人才评价41.4万人次将持续加大职业贯通
    图为重庆召开技能人才评价工作会议。 重庆人社供图

  中新网重庆12月30日电 (记者 钟旖)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30日召开全市技能人才评价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重庆组织开展技能人才评价41.4万人次,在全国率先贯通了工程技术领域专业技术人才与高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立交桥”。2022年,重庆将推进“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工程,持续加大职业贯通,激发人才活力。

  技能人才评价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的“风向标”,也是技能人才配置的“定位器”。2021年是重庆全面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第二年。为加强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建设,该市出台《重庆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机构评估暂行办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操作指南》等政策规定,多项属全国创新或领先。重庆还在全国率先开展职业发展贯通,组织实施7批次贯通评价,2057名专业技术人才获得高级工以上等级证书。同时加强了鉴定评价机构管理,统一和规范了重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样式,确立了重庆等级证书品牌形象。

  数据显示,2021年,重庆组织开展技能人才评价41.4万人次。其中,职业资格鉴定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25万人次、专项职业能力考核16.4万人次;新增取得高级工以上证书3.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52.2%;新增取得技师高级技师证书5930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18.6%;新增备案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226个,评价机构总数达271个。其中,用人单位83个,社会评价组织188个(含技工院校),可以开展评价职业338个、工种532个。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重庆以职业技能竞赛为抓手,以赛促教、以赛促培、以赛促评、以赛促建,培养了一支优秀高技能人才队伍。“我们技术指导‘巴渝工匠’杯系列职业技术竞赛53场,组织参加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取得3金6银2铜6优胜的历史最好成绩,还有35名选手入围国家集训队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集训选拔。”重庆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经过两年的摸索,重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体系逐步健全,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技能人才队伍也在不断壮大。”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静表示,下一步,重庆还将在学生评价上下功夫,鼓励和引导职业院校建立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展自主评价,协调重庆市教委共同出台相关政策,推进“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工程。同时,加大职业贯通,将范围扩大至农业、工艺美术等8个领域,多措并举开展高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