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校企联手培养“乡村CEO” 探索乡村人才培养新模式

校企联手培养“乡村CEO” 探索乡村人才培养新模式

2022年01月04日 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校企联手培养“乡村CEO”探索乡村人才培养新模式
    图为“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CEO计划”年会暨首期开班式现场。 朱族英 摄

  中新网深圳1月4日电 (朱族英)“中国农业大学-腾讯为村乡村CEO计划”年会暨首期开班式4日在深圳举行。来自云南、四川、广西、江西、广东等地的全国50余名参加乡村职业经理人培训的学员开启为期九个月的学习、实训与在岗锻炼。

  据悉,该计划基于中国农业大学在云南多地开展的乡村振兴创新实验,以及腾讯为村在数字乡村领域的探索,采取课程学习、村庄实训、在岗锻炼的分阶段多样化培养方式,培养一批青年人才,填补欠发达地区乡村经营性人才匮乏的短板,探索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

图为“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CEO计划”年会暨首期开班式现场。 “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CEO计划” 供图
图为“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CEO计划”年会暨首期开班式现场。 “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CEO计划” 供图

  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教授李小云指出,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正推动乡村成为一个新的社会经济空间,回归乡村的社会价值带动更多的人回乡创业和生活。该计划希望通过三年的实验,来摸索乡村职业经理人的培养机制,包括探索培养乡村职业经理人,如何让职业经理人在合作社、农民经济组织及乡村公共事务管理中发挥作用,以及高等教育如何更好地支持乡村职业经理人的培养等。

  腾讯集团高级管理顾问杨国安认为,中国需要大量能够经营乡村资产的经营人才和一批高质量的职业经理人,经营资产是传统乡村治理中比较缺乏的,恰恰又是现代企业最擅长的,企业基于自身的优势和能力,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是探索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的重要体现之一。该计划是腾讯“科技向善”的重要实践。

  来自四川阆中市的学员代表黄金是一名返乡创业人员,他2017年辞职回到家乡四川省阆中市沙溪街道金鼓村,带领村民一同种植无花果。截至目前,黄金和村民实现无花果种植规模发展超100亩,年产值超300万元,带领105户无花果种植户增收致富。黄金表示,他期待通过该计划来提升自身的经营管理技能,带领乡亲们获得更多机会。

  据了解,该计划培养对象包括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基层乡村干部、乡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乡村龙头企业、合作社中的青年管理人才、本土已经毕业的大学生等。优秀学员可获腾讯创业基金在乡村进行创业。(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