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峡集团“子二代”中华鲟全人工繁育规模创纪录

三峡集团“子二代”中华鲟全人工繁育规模创纪录

2022年01月05日 2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宜昌1月5日电 据三峡集团5日晚披露,2021年,该集团“子二代”中华鲟全人工繁育工作创历史最好成绩,共孵化鱼苗60万尾,培育10至20厘米规格幼鱼25万尾。

  中华鲟是地球上最古老的脊椎动物之一,距今已有1.4亿年历史,是长江珍稀特有鱼类的旗舰物种,具有重要的科研、生态等价值。1988年,中华鲟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10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国际极危物种。

  1984年,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人工繁育中华鲟取得成功。2009年,该所全人工繁育中华鲟获得成功,“子二代”中华鲟的繁育工作由此开启。经过多年人工繁育与技术攻关,中华鲟研究所建立了完善的中华鲟人工种群梯队,开展了包括亲鱼培育、催产繁殖、梯队建设等全生命周期保护研究,掌握了中华鲟全人工繁育等技术。

  2021年度“子二代”中华鲟全人工繁育工作自当年9月开始,9月18日第一尾雌鱼产卵,最后一尾雌鱼于11月5日产卵。本次繁育分4批进行,参与繁育的亲鱼数量为历年之最,共13尾,其中雌鱼4尾,雄鱼9尾,均为中华鲟研究所2006年繁殖培育的“子一代”个体,且都为首次参与繁育。

  自1984年以来,三峡集团每年在长江流域实施中华鲟增殖放流活动。截至2021年,已累计向长江放流中华鲟超过504万尾,其中放流“子二代”中华鲟4万余尾,为补充中华鲟野生种群资源、实现中华鲟可持续繁衍生息发挥了重要作用。(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