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社会用电量三连增 疫情下老工业基地吉林经济韧性足

全社会用电量三连增 疫情下老工业基地吉林经济韧性足

2022年01月16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社会用电量三连增疫情下老工业基地吉林经济韧性足
    红旗汽车生产线。(资料图) 郭佳 摄

  中新网长春1月16日电 (郭佳 张继月 隋春明)记者16日从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下称“国网吉林”)获悉,过去三年,该省全社会用电量连续三年实现正增长,这表明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虽挑战重重,但该省经济呈现出较强韧性。

  吉林是中国的农业大省和工业大省。国网吉林介绍,该省农业生产电气化水平的提升拉动了用电量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但工业仍是拉动用电量增长的主要动力,大工业企业用户增长较快。

  过去两年,吉林省连续在开年阶段遭遇疫情冲击,不过,该省雄厚的工业基础一定程度上对冲了经济失速的风险。吉林省发改委表示,汽车产业保持较快增长是该省经济向好的主要原因之一。

  2021年,坐落在吉林省的中国一汽集团在芯片供应短缺的不利情况下仍然取得不错的业绩,尤其是自主品牌红旗汽车继续上演销量神话,全年销量突破30万辆,同比增长50%。目前,红旗品牌价值达到了925亿元。

  2021年,吉林省第三产业恢复态势迅猛,用电量同比增加9.68%,高于全社会用电量平均增长水平。国网吉林分析,第三产业用电高速增长,与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提高的态势相吻合。

  服务业快速发展得益于民营企业在吉林省稳步成长。曾经一段时期内,中国东北地区国有资本比重很高,而现在民营经济已经连续十年占据吉林省经济的半壁江山。

  国网吉林表示,电力数据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目前,他们构建的大数据应用服务体系已向政府部门提供经营场所用电情况监测分析报告和“电力看经济”研究分析报告百余期。(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