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批权益类基金四季报出炉 今年市场风格不确定性渐成共识

首批权益类基金四季报出炉 今年市场风格不确定性渐成共识

2022年01月18日 14:09 来源:中国经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王思文

  截至2022年1月17日晚间,已有20只公募基金正式披露四季报,其中包括国投瑞银基金旗下4只及安信基金旗下1只权益类产品,这也是本期首批权益类基金定期报告。

  从已披露的20只基金四季报看,基金经理所持重仓股变动、四季度投资配置以及2022年投资方向预判颇受基民投资者关注。《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多位基金经理后了解到,对于近期市场多个板块调整剧烈,业内人士认为,在存量市场的背景下,今年的市场风格切换或会比较频繁,市场风格不确定性渐成共识。

  首批权益类基金高仓位操作

  随着安信基金、国投瑞银基金旗下5只权益类基金披露四季报,基金经理的持仓操作随之曝光。

  首批5只权益类基金均坚持着高仓位操作。截至四季度末,施成所管理的国投瑞银产业趋势混合基金、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型基金、国投瑞银进宝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国投瑞银现金制造混合型基金的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分别达到92.22%、92.83%、92.07%、92.57%。池陈森所管理的安信医药健康主题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也有90.85%。

  从今年四季度的重仓股名单来看,作为一只医药主题基金,一心堂、药明康德、普洛药业是池陈森的“心头肉”,已连续四个季度稳坐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但持股比例有明显调整。其他重仓股个股依旧延续三季度的风格,在四季度期间频繁更替,出现“大换血”的现象。

  池陈森持续重仓的个股似乎为基金组合贡献了不少业绩。以一心堂为例,2021年四季度一心堂在二级市场的涨幅28%。新进重仓股桂林三金的股价四季度涨幅30.28%,九典制药涨幅38.02%。这三只个股分列基金重仓股第一位至第三位。

  对于新能源板块的持仓,重仓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国投瑞银基金经理施成表示,在开始投资时就考虑过新能源的短期下跌,预计在2022年,大部分细分行业业绩会出现很大幅度的增长,对未来的前景表示乐观并且这一态度没有改变。

  市场风格不确定性渐成共识

  对比来看,基金经理在四季度的投资配置上各有不同,业绩表现也由此有所分化。

  在四季度斩获正收益的安信医药健康主题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池陈森称表示,“四季度,我们整体上依然坚持较为均衡的配置,在一些估值过高的高景气赛道标的上逐步兑现了收益,同时挖掘一些底部低估值高成长标的,在中药、低值耗材等板块增加了配置。坚持在好赛道中寻找阿尔法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在四季度取得较好的相对收益。”

  而重仓新兴产业相关制造业、新能源、TMT等赛道的选手,在四季度面临较大挑战。国投瑞银先进制造混合基金经理施成表示,“四季度是挑战较大的一个季度,产品的波动率较大。这段时间,我们进行了产业链调研,对未来的行业发展方向进行了各种推演、判断。希望在未来一年,能够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回报。”

  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一直吸引不少基金经理的关注。国投瑞银基金基金经理施成表示,“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仍然存在不少的紧缺环节,而紧缺环节有可能获取整个产业链大部分的盈利。具体来看,新兴产业企业的盈利能力不断提升,目前的盈利持续向上游转移,中下游其他环节的盈利在被压缩。”

  事实上,开年半个月以来市场的风格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从年初的逆周期再度转向了偏成长。对此,海富通国策导向混合基金经理胡耀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主要与逆周期板块的部分数据低于预期有关。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A股开年第二周,医药、有色、电设与新能源、汽车、基础化工小幅反弹,同时,稳增长的建材、建筑、钢铁、房地产调整剧烈,预示着市场对稳增长的不确定性渐渐形成共识。从市场风格来看,成长、周期、消费与金融本周全线调整,市场明显体现出乍暖还寒的特征。”

  展望2022年一季度的投资配置,安信医药健康股票基金经理池陈森称,“我们依然会坚持较为均衡的配置,积极布局一些估值低、成长性较好的非热门赛道的个股,一些高景气赛道的标的经过调整后也逐渐进入了可以配置的区域。”

  海富通国策导向混合基金经理胡耀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市场的主线还不太明确,但作为一名均衡投资的基金经理,今年会关注“稳增长”和“新赛道”两大比较明确的投资机会做灵活配置。

  “过去的两个月,主流车厂、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赛道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调整,但从中长期来看,市场调整的原因并不是其产业投资逻辑发生了变化,而是因为之前过于拥挤的交易而造成回撤。”胡耀文表示,短期来看,如果未来没有出现大幅的数据、政策超预期,那么成长风格或将重回强势。(证券日报)

【编辑:蒋妍】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