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快递丢失双倍赔款 卡里没钱也险遭诈骗

快递丢失双倍赔款 卡里没钱也险遭诈骗

2022年01月18日 19:01 来源:新民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陆泽昭 记者 郭剑烽)以快递丢失进行索赔为由获取信任,再通过视频远程共享步步引导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日前,家住宝山的黄阿姨就遭遇了一起典型的“快递退款”电信网络诈骗,幸好宝山民警及时上门劝阻,帮助她避免了近9万元人民币的损失。

  1月12日傍晚,正在小区遛狗的黄阿姨接到了一个自称为快递公司客服的境外电话,声称她的快递丢失要进行赔偿。由于客服准确地报出了物流单号和快递内容,且表示要双倍赔偿,共计退款240元整。于是黄阿姨放心地按照客服提示添加了相关“企业号”,并顺利在自己的支付账号内获得了500元的赔偿款。不久,客服又来电向黄阿姨催要多支付的260元退款,并表示若不及时退款可能会影响征信,甚至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61岁的黄阿姨为了尽快将多余的赔偿款返还客服,竟然在客服的指引下,下载了一个手机远程共享屏幕软件,并且一步步完成了银行卡业务操作。就在黄阿姨即将支付88500元保证金时,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庙行派出所民警在接到反诈指令后登门劝阻。“我卡里也没这么多钱,不知道怎么稀里糊涂一步步就操作下来了。”黄阿姨告诉民警。民警立刻将黄阿姨的手机重启,中断了远程共享操作。经过核实,由于民警操作及时,黄阿姨并没有完成近9万元的保证金支付。

  据民警调查后了解到,黄阿姨获得的500元赔偿金来源于自己支付账号的“备用金”,而差点转账出去的88500元保证金竟然是诈骗对象通过远程操作,从黄阿姨的信用卡申请的贷款。免遭近9万元的黄阿姨这才恍然大悟,向民警连连表示感谢。

  警方提示:

  春节将至,广大市民在网购时一定要谨防物流诈骗,快递退款应在官方平台操作完成。及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务必警惕境外来电,避免安装不明软件,切勿轻易泄露个人银行卡、身份证等信息。

【编辑:左宇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