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宣示三个“坚定不移”,习近平演讲为中国发展谋定方向

宣示三个“坚定不移”,习近平演讲为中国发展谋定方向

2022年01月18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宣示三个“坚定不移”,习近平演讲为中国发展谋定方向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夏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重要演讲,提出对如何战胜疫情、如何建设疫后世界的思考,也向外界宣示了三个“坚定不移”,为中国的发展大势谋定方向。

  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指出,虽然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途充满信心。

  最新出炉的中国经济“成绩单”显示,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达8.1%,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经济总量达114.4万亿元人民币,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比重预计超18%,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

  中国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对于中国经济而言,要把更多的工作着力点放在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尽管2021年中国经济内外环境充满困难与挑战,但经济增长率、就业、物价、国际收支四大指标仍取得了超预期的成就。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称,过去一年中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表现在创新驱动发展收获新成果等方面。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当前,要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宏观经济大盘稳定,把促进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高相结合,使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习近平称,中国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不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都将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改革开放道路上的一座里程碑,2021年也是中国入世20周年,这20年来中国不断扩大开放,与国际规则接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既发展自己也惠及世界,让全球共享中国成长的红利。

  站在新起点,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表示,今年年初正式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新举措,也势必会带来庞大的贸易创造效应、投资增加效应和就业增长效应,这个全球超大规模的一体化市场,会对中国的贸易稳增长发挥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张建平认为,要鼓励企业用好自由贸易协定;建议自贸试验区优化外贸企业的营商环境、努力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好的贸易便利化措施,帮助外贸企业有效开展跨国经营;将“双循环”与外贸的新业态有机结合,使外贸新的竞争优势能得到有效提升。

  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指出,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以赴加强污染防治,全力以赴改善人民生产生活环境。

  绿色与发展绝非“单选题”,在追求美好生态的过程中同样蕴藏着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称,绿色技术是中国经济增长前所未有的新来源,将带来百万亿元人民币级别的投资。

  他直言,绿色技术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会发生很大变化,过去人们往往认为绿色技术与经济增长之间有矛盾,但现在的绿色技术更多是在做“加法”和“乘法”,比如低碳、零碳等新技术,以及催生和利用这些新技术的绿色投资。

  当下中国正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而“双碳”目标是重要抓手之一。习近平提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中国将破立并举、稳扎稳打,在推进新能源可靠替代过程中逐步有序减少传统能源,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刘世锦表示,实现“双碳”目标关键是用绿色技术替代传统技术,要减少碳排放,而不是减少生产能力,不是降低增长速度,更不是在不具备绿色技术的基础下人为打乱正常供求秩序。“所以,应当按照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分阶段、有步骤地稳步推进。”(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