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市发布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

重庆市发布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

2022年01月19日 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1月19日电 (记者 钟旖)《重庆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19日正式发布。

  《规划》指出,未来5至15年,是重庆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目标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和高效实施《重庆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对重庆形成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规划》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以支撑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突出“四个面向”战略导向,将着力打造战略科技高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优势创新力量、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优化创新生态、提升区域协同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快构建创新驱动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奋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规划》提出,到2025年,重庆市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基本建成,科技创新中心框架体系和核心功能初步形成,西部(重庆)科学城影响力逐步显现,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成为更多重大科技成果诞生地和全国重要的创新策源地。

  围绕创新资源集聚度大幅提升、创新要素活跃度显著增强、创新合作开放度不断扩大、创新成果贡献度明显提高、创新引领辐射度日益彰显,《规划》共设置13项“十四五”主要发展指标,全部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全社会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6%;到2035年,重庆基本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西部(重庆)科学城,整体创新水平进入全国科技创新第一方阵。

  《规划》明确“十四五”推进科技创新的主要任务共有十三项,分别为打造战略科技高地、培育优势创新力量、实施基础研究行动、支撑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大力发展民生科技、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推动成果转化和科技创业、推进“一区两群”协同创新、深化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营造优良创新生态等。(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