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数”说江苏2021:GDP增长8.6% 迈上11万亿元新台阶

“数”说江苏2021:GDP增长8.6% 迈上11万亿元新台阶

2022年01月20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京1月20日电 (记者 杨颜慈 钟升)1月20日上午,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南京开幕。江苏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昆林作《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迈上1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新台阶,达11.63万亿元,增长8.6%,人均GDP达13.7万元。

  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特殊形势,在新冠疫情与国内外环境的双重承压下,2021年江苏经济成绩单颇为亮眼。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发布的2021年江苏经济成绩单显示:过去一年,江苏经济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发展质效稳步提升,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好于预期,圆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面开启“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数据显示,江苏实体经济根基更加稳固,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5.8%,占比全国最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万亿元,达到4.27万亿元、居全国第二,增长15.1%。

  江苏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解读说:“总体来看,2021年江苏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有效应对经济发展面临的各项风险挑战,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综合实力再攀新台阶,较好发挥了全国经济‘压舱石’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苏大强”在追求更大更强之际,内涵不断提升。

  报告称,江苏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95%、接近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水平,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1.2件、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突破,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在全国率先实现设区市全覆盖。新当选“两院”院士16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通用奖励39项,居各省、自治区之首。

  其中,先进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和新兴消费,是经济发展必争之地。去年江苏先进制造业增势良好,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39.8%、47.5%。

  在经济蓬勃发展之际,企业纷纷加快上市步伐。统计显示,2021年江苏新增北交所上市公司1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29家,均居全国第一,新增A股上市公司92家、创历史新高。(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