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以智能化破题转型升级 重庆加速打造“智造重镇”

以智能化破题转型升级 重庆加速打造“智造重镇”

2022年01月20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以智能化破题转型升级重庆加速打造“智造重镇”
    图为赛力斯两江智能工厂焊装车间。 小康集团 供图

  中新网重庆1月20日电 (刘心羽)此间举行的重庆市第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2022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亮出重庆产业转型升级成绩单。通过实施支柱产业提质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工程和制造业智能化赋能工程等,拥有全部31个制造业大类的老工业基地重庆正加快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

  报告显示,重庆两大支柱产业——汽车、电子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汽车产业实现“整车+零部件”双提升,增加值增长12.6%;电子信息产业加快补链成群,增加值增长17.3%。

  “汽车产业正加速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由智能工厂来制造智慧汽车。”重庆市人大代表、小康集团总裁马剑昌向中新网记者介绍,小康集团已开启预售的一款高端智慧汽车即产自该集团旗下金康新能源赛力斯两江智能工厂。该厂智能机器人超过1000台,实现关键工序100%自动化、100%全时在线检测。

图为三一(重庆)智能装备工厂内,工人正在作业。 刘心羽 摄
图为三一(重庆)智能装备工厂内,工人正在作业。 刘心羽 摄

  马剑昌分析,智能工厂的智能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在数字化工厂基础上,利用物联网技术和监控技术加强信息管理服务,集初步智能手段和智能系统等新兴技术于一体,构建高效、节能、绿色、环保、舒适的人性化工厂;二是高柔性化生产大大降低劳动强度,部分精细工作由人工修补检查,实现更好的智能生产人机互动;三是通过信息化管理控制,智能物流中心可满足汽车零部件储运,规范标准的物流通道也提升了物料集散效率。“除专注主业、吸引人才、加大研发外,制造业要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还要注重跨界融合、强链补链。以发展高端新能源汽车为例,必须构建相匹配的供应链,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有机联动。”

  小康集团旗下金康新能源等5家企业,在2021年成为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公示的“灯塔工厂”揭榜单位,引领着重庆智能工厂发展方向。记者走进另一家“灯塔工厂”揭榜单位三一重机(重庆)看到,三一(重庆)智能装备工厂目前24条生产线已全部建成并陆续达产。三一重机(重庆)综合管理部部监张晓东介绍,该厂全线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率接近80%,总装配线17.3分钟可下线一台大型挖掘机,年产挖掘机2.88万台,年产值超100亿元。截至2021年底,该厂已共计生产挖掘机18415台,实现产值70亿元人民币。

  除“灯塔工厂”揭榜单位外,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示范项目也对带动重庆制造业转型升级起到明显“标杆作用”。“制造业正进入数字化生产阶段。比如以前是由人工来鉴别产品质量,数字化生产阶段则由设备、仪器来加入评判。集聚较多的数字化生产车间,有利于重庆制造业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华世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现场技术主管钟渝对中新网记者说。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智能化处副处长王逸飞说,重庆市目前已累计认定智能工厂105个,数字化车间574个。经测算,重庆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示范项目生产效率平均提升59.8%。此外,为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重庆已推动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累计4075个,直接带动工业投资600多亿元;重庆市1500余家实施智能化改造的规上企业产值平均增长46.8%,对全市工业产值贡献超6成。

  “智能制造的主要价值在于帮助企业建立全新的制造体系,具体体现在轻松的执行层、简洁的业务层和准确的决策层。”重庆红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信息与智能制造部副部长罗付强说,作为重庆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之一,公司通过从决策管控、业务运行、现场执行三个层面不断推进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进程,目前实现数控化率超过90%,制造周期缩短40%,生产效率提高100%,生产成本降低35%,生产能耗降低40%,产品不良品率下降15%,能源利用率提高20%。

  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永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邓正军告诉中新网记者,加快智能产业发展和智能化应用推广,是抢占未来发展先机的战略选择,也是推进新旧动能接续、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的客观要求。通过智能化改造、智能工厂建设示范引领,将进一步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和推广智能化应用,加快推动“重庆制造”向“重庆创造”“重庆智造”转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就永川而言,我们把智能制造作为引领企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按照‘点’上开展机器换人、‘线’上工艺换智、‘面’上管理换脑的‘点线面’立体发展体系,制定出台《智能制造赋能实施方案》,引导中小企业围绕智能化生产、管理等环节,加大技改升级投入力度,实现生产制造和运营管理双智能,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邓正军介绍。

图为红江机械柱塞线。 红江机械 供图
图为红江机械柱塞线。 红江机械 供图

  重庆位列全国首批5G规模组网建设和应用示范城市,5G产业集聚加快也为其发展大数据智能化提供了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保障。王逸飞称,目前,重庆已累计建成5G基站7万余个,位列全国第一梯队,累计打造了20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2022年,重庆将围绕33条产业链重点企业,加快推动“工”“网”融合、企业数字化转型,计划再推动实施125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10个智能工厂和100个数字化车间,打造10个创新示范智能工厂,新增1.5万户企业“上云”。

  重庆正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深入实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战略,倾力打造“智造重镇”,加快建设“智慧名城”。智能制造,正在为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