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元宇宙就是虚拟世界?业界:其实元宇宙很“现实” 应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

元宇宙就是虚拟世界?业界:其实元宇宙很“现实” 应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

2022年01月21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上海1月21日电 (高志苗)在线游戏创作平台Roblox作为“元宇宙”概念股成功登陆纽交所,一代歌后邓丽君“现场”清唱“甜蜜蜜”,多家中外互联网巨头宣布在元宇宙领域的布局……“元宇宙”无疑成为2021年的热词之一。

  由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主办,上海云赛创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数字城市新发展——虚实融合的未来世界”主题论坛20日在上海举行。多位行业专家与企业高管共话数字城市新发展,探讨未来“元宇宙”时代挑战与机遇。

  什么是元宇宙?微软中国技术战略顾问李二超解释,对元宇宙比较统一的认知是基于七层价值链模型,即体验、发现、创作者经济、空间计算、去中心化、用户接口、基础设施。“元宇宙并不是全新的东西,在现有的基础上,我们现在每天做的事多多少少都跟元宇宙有关系,因为元宇宙本身就是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交互融合。”

  云赛智联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副总经理赵海鸿则表示:“任何人都有自己理解的元宇宙,尤其是后疫情时代,很多创新其实是在数字空间中进行的。对传统行业和物理世界进行建模、抽象、软件应用,最终是通过操作数字空间调整优化物理世界,从这个角度讲,其实元宇宙也很现实,它应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

  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副院长胡放明认为,元宇宙就是对现有生活的扩展,以人为本人是核心,但是最终的落脚点是创新。

  元宇宙中有无限的可拓展建设的空间,但是“砖”一样需要人来搬,在开放的元宇宙空间中更是如此。易居(中国)克而瑞科创事业部研究总监伭奥认为,无论是在现实世界还是元宇宙中,人都是一切的核心。现实中的商业运用与社区管理逻辑,在元宇宙中同样适用。

  同济大学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助理王鹏理则强调,区块链技术是元宇宙的价值网络底层,具有数字资产登记及安全、数字身份及隐私安全、生态及监管合规等方面的作用。

  元宇宙可以率先在哪些场景得到应用?李二超介绍,在过去几年,看到了一些可以应用于许多行业的案例,这些案例具有快速的价值实现时间和可靠的投资回报率。包括训练和模拟、培训及任务指引、远程协助、设计及原型制作、销售协助、场景数据叠加等方面。

  未来元宇宙肯定会面临诸多挑战。赵海鸿说:“未来监管和治理可能需要一些新的理念和新的范式,去适应网络空间和物理世界之间频繁交互带来的治理难度。”

  元宇宙是否会对现实世界产生颠覆性影响?易居(中国)区块链科创中心总经理林冬成认为,在中国做区块链、元宇宙,都是朝着产业对生产力、效率提升的方向去。“也许会对物理空间的建筑产生颠覆性的影响,但是我觉得路还非常长。在今天这个命题下,怎样去对现在的经济产生最大最直接的影响,那是我们要交付的答案。”(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