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老铁路叠加RCEP 云南两会热议国际合作新机遇

中老铁路叠加RCEP 云南两会热议国际合作新机遇

2022年01月21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昆明1月21日电 (陈静 熊佳欣)近期,云南先后迎来中老铁路开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20日,正在举行的云南省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云南省委提交的提案中,对新机遇下云南与周边国家合作共赢提出多种可能。

  民建云南省委建议构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跨境物流中心,争取将国内出口货物及东南亚进口货物吸引到云南自贸区特别是相关口岸进行仓储和分流。同时,加强与邻国海关及边检沟通,针对生鲜货物实行双边快速检验检疫模式,针对普通商品实行一次检验结果互认的高效便捷通关模式,提升通关效率。

  台盟云南省委在提案《关于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构建云南对外发展新格局的建议》中,鼓励共建国际产能合作境外园区。如联合国内外企业共商共建缅甸皎漂工业园区、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缅甸曼德勒缪达工业园区云南产业园等境外园区;集中力量建设绿色食品、装备制造、化工建材、商贸物流等境外产业基地,提升开放水平形成国际合作“新互联”。

  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滇雪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认为,今后5年至10年,云南将从粮食主销区变为主产区。与云南毗邻的东南亚有广袤、优质的土地,中老铁路的交通优势,RCEP的关税支持,将给云南与周边国家共建油料种植基地带来极大机遇。云南滇雪粮油有限公司计划在今后2年至3年,与缅甸、老挝、柬埔寨共建油料种植基地。“期待政府出台更多有利政策,帮助民企‘走出去’,促进产业发展。”

  云南省政协委员、中国贸促会云南省分会贸易投资促进部(外联部)部长谭云建议,充分利用澜湄合作机制,推动从国家层面建立双边跨境劳务协作机制,签订双边税收协定、跨境道路运输协定;建立沿边地区卫生防疫合作会商联系制度和传染病疫情哨点监测和防控例会制度。把沿边地区建设成为强大、富有活力的经济合作示范带和对外辐射带。(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