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福建“十四五”良好开局 开放合作走深走实

福建“十四五”良好开局 开放合作走深走实

2022年01月22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福州1月22日电 (记者 龙敏)尽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福建依然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4881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

  在22日于福州开幕的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晒出的“成绩单”对此作了具体注解: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331亿元,新开工重点项目441个;8场重大招商活动集中签约项目428个,总投资超1.2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利润总额居全国第五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4%,突破两万亿元。

  投资消费稳定增长,是福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强劲引擎。从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可见,过去一年里,兴(国)泉(州)铁路省界段、建宁至冠豸山铁路建成通车,罗屿40万吨铁矿石码头、闽江水口坝下航运枢纽工程建成通航,漳州核电、福州机场二期、城际铁路F1线、福(州)厦(门)高铁建设提速,厦门新机场全面开工,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等建成投产,万华化学、永荣石化己内酰胺等重大产业项目扎实推进。

  与此同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同比增长31.8%,“丝路海运”联盟成员突破220家,海丝中央法务区落地厦门;厦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提速;对外交流合作更加深入,国际友城达120对;自贸试验区新推出25项全国首创举措,获批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试点......开放合作走深走实,也助推福建稳增长。

  官方统计数字显示,福建2021年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1%;进出口同比增长30.9%,其中出口同比增长27.7%,首次突破1万亿元,货物贸易规模创历史新高。

  当前,福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挑战,包括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疫情发展存在不确定性,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等,而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面对“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的2022年预期目标,福建已在财政、金融、就业、产业、贸易、要素保障等领域谋划储备一批改革举措和配套政策,推动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全力以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在扩大开放上,福建继续谋求新作为:推动自贸试验区扩区提质,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协调联动,拓展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扩围增效,培育一批高质量海外仓,做大市场采购贸易;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机遇,继续出台支持进出口政策,促进“买全球、卖全球”,稳住外贸良好态势。

  福建省代省长赵龙表示,将充分发挥福建“侨”的优势,增进与华侨和华裔新生代情感交流,创造一切条件引侨资、聚侨力、汇侨智,深化闽港闽澳合作;扎实推进厦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加强与东盟东亚国家经贸往来,继续开展国际友城交流,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