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十大券商看后市:“市场底”渐行渐近 当前时点可逐步加仓

十大券商看后市:“市场底”渐行渐近 当前时点可逐步加仓

2022年01月24日 13:13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进入春节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周,A股市场将作何表现呢?

  澎湃新闻搜集了10家券商的观点,大部分券商认为,虽然情绪因素仍可能抑制市场表现,但负面预期正在加速消化,“市场底”渐行渐近。同时,当前投资者不应减仓,应逐步加仓。

  中金公司表示,临近春节,情绪因素仍可能抑制市场表现。不过,伴随“稳增长”政策细节持续出台、前瞻指标可能改善和国内增长逐步企稳,市场情绪也有望修复。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随着稳增长政策逐步发力,市场前期负面担忧有望改善,建议投资者珍惜把握即将来临的反攻行情。同时,当前投资者不应减仓,应逐步加仓。

  中信证券认为,目前“政策底”已经明确,“情绪底”即将到来,“市场底”正渐行渐近。

  配置方面,成长股成为多家机构看好的方向。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市场后续反攻阶段风格将相对收敛,稳增长相对优质成长股或难再有显著超额收益,有一季报基本面支撑的优质成长股有望迎来反弹。

  不过,中金公司提醒投资者,虽然成长风格大幅杀跌空间可能相对有限,但可能还不着急抄底,“稳增长”风格仍是阶段主线,可能会持续到一季度末左右。

  中信证券:“市场底”临近

  展望后市,目前“政策底”已经明确,“情绪底”即将到来,“市场底”渐行渐近,建议投资者继续紧扣“两个低位”布局蓝筹,迎接上半年行情起点。

  首先,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最大时点已过,但对政策依赖性依然较强,地方“两会”显示各地以投资稳经济的趋势明显,而货币先行发力超预期后,其它部委和地方的政策正在形成合力,“政策底”已经明确。

  其次,高位抱团瓦解诱发的情绪宣泄接近尾声,市场短期调整既偏离货币宽松趋势,也偏离政策支撑的基本面趋势,内外资金行为分化亦是佐证,“情绪底”即将到来。

  最后,随着稳增长主线共识的不断提高,情绪宣泄接近尾声,预计市场资金将恢复流入,“市场底”渐行渐近。

  配置方面,建议紧扣“稳增长”主线,重点围绕“两个低位”继续布局优质蓝筹,迎接上半年行情起点。具体而言,一是基本面预期仍处于低位的品种,二是估值仍处于相对低位的品种。

  中金公司:不着急抄底成长股

  从历史表现看,A股市场在见底回升的周期,往往依次经历“政策底、情绪底、增长底”。目前,“政策底”在2021年9月30日到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间已确认,“情绪底”可能会在近期至一季度前期左右,而“增长底”则有望在一季度到二季度左右出现。

  展望后市,预计临近春节,情绪因素仍可能抑制市场表现。不过,未来伴随“稳增长”政策细节持续出台、前瞻指标可能改善和国内增长逐步企稳,市场情绪也有望修复。

  配置方面,“稳增长”仍是未来的阶段主线,而成长风格大幅杀跌空间可能相对有限,但可能还不着急抄底,“稳增长”风格可能会持续到一季度末左右。

  在2014年底、2018年底和2020年初三轮明显的“稳增长”发力过程中,初期市场由于情绪惯性原因而表现不佳,成长风格明显下跌。不过,在社融、信贷、基建和房地产等相关前瞻指标有所修复后,市场悲观情绪改善后成长风格往往表现较好。

  中信建投证券:当前不应减仓,可逐步加仓

  目前,市场前期的负面担忧,基本已经被市场反应,或将落地或被过度担忧。展望后市,随着稳增长政策逐步发力,市场疑虑有望改善,建议珍惜把握即将来临的反攻行情。配置上,当前投资者不应减仓,应逐步加仓。

  具体而言,市场前期有三大负面担忧:一是担忧国内货币政策迟缓,宽信用效果不佳;二是增量资金不足,新基金发行低于预期;三是美联储鹰派表态,全球流动性收紧预期。国内目前处于宽货币+宽信用的“双宽”周期,后续仍有进一步宽松空间,随着稳增长政策逐步发力,市场疑虑有望改善。

  同时,降息对于分子端的改善和分母端的利好也将逐步显现。此外,春节后市场风险偏好改善,新基金发行回暖,美联储加息预期利空出尽,有望形成春节后到两会前的有利时间窗口。当前对后续市场看法变得更为积极,建议投资者珍惜把握即将来临的反攻行情。

  配置上,后续反攻阶段市场风格将相对收敛。稳增长行情尚能演绎,绝对收益也仍有空间。不过,稳增长相对优质成长股或难再有显著超额收益。短期减仓成长切向稳增长意义不大,有一季报基本面支撑的优质成长股有望迎来反弹。

  国泰君安证券:负面预期正加速消化

  2022年开年以来,国内市场震荡下行。一方面,是海外加息缩表预期提前,实际利率快速攀升。另一方面,是国内地产信用隐忧、新冠疫情波折等压制着风险偏好。

  展望后市,从海外来看,尽管高利率对权益市场会产生负向压制,但在较低的美债利率抬升下,不会对美股估值产生剧烈冲击,因此美股对A股的风险传导相对有限。同时,国内仍处于货币政策宽松窗口期,“稳增长”动能进一步夯实,负面预期正在加速消化。

  目前,虽然由于房企债务偿还密集、疫情反复等,2022年一季度成为负向因素和悲观预期较为集中的时间窗口。但市场的调整已经在逐步反映,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风险的定价,向后看反而应关注积极因素的向上修正。

  配置方面,大盘价值相对占优,按照稳增长的发力先后顺序,叠加悲观预期的修正幅度,建议投资者关注四个方向:一是消费,二是基建,三是金融,四是消费电子。

  海通证券:本轮春季行情不会缺席

  本轮春季行情目前还处在早期阶段,近期价值板块已经有所表现,并且上涨趋势还没有结束,后期成长板块有望紧跟着上涨。

  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均衡配置价值和成长,重点关注受益于政策的大金融和新基建。

  一方面,随着稳增长政策发力,经济下行压力被对冲以及房地产债务担忧消退,银行、地产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近期银行、地产已经有所表现,但大金融板块整体估值依然处于低位。大金融中最值得重视的是券商。

  另一方面,当前稳增长政策在密集出台,其中基建是重要抓手,稳增长政策发力有望直接带动新老基建投资的增长。其中“新基建”是兼顾短期刺激有效需求和长期增加有效供给的最佳结合点,是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的大国重器。具体到行业,新基建主要指的是新能源相关板块等硬科技行业,目前低碳经济和数字经济相关领域正是稳增长政策发力的重点。

  兴业证券:市场已进入左侧布局窗口

  目前,市场仍在底部区域中纠结。不过,市场的每一次的纠结、调整都成为布局机会

  具体而言,当前市场已进入类似2014年8月份至10月份的阶段。一方面,放松方向已经明确,但市场仍然纠结于政策放松的节奏、力度以及效果。

  但另一方面,当下与2014年的区别在于:一是2014年是全面的系统性放松,而当前在地产“房住不炒”、基建“托而不举”大基调下,政策宽松力度和空间相对有限,更有可能是阶段性、托底式的放松。二是2014年逐渐演变成为一轮杠杆牛,而当前市场杠杆力量较弱,机构资金仍是市场主导力量。

  配置方面,市场本轮行情或类似“mini版2014”,并且现在已是左侧布局窗口。建议投资把握金融地产等低估值修复行情,长期聚焦科技创新方向。

  浙商证券:关注估值低、持仓低、位置低板块

  2022年是新老结构牛市转换期,即以科创板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链进入蓄势阶段。但以上半年为观察维度,分子分母端均有扰动,不确定因素较多,因此建议投资者采取“三低”配置思路,即估值低、持仓低、位置低,同时围绕稳增长链、出行链、数字经济链三条线索进行配置。

  稳增长链方面,以房地产、建筑材料、建筑装饰、银行、家居、家电为代表。受益于稳增长政策,叠加估值、持仓、股价仍处历史相对低位,在上半年的市场环境下具备相对优势。值得注意的是,稳增长链自12月中旬以来积累了一定涨幅,结合稳增长链的基本面仍有不确定性,短期或迎来阶段性波动,适合逢低布局。

  出行链方面,以机场、航空、酒店为代表,其中交通运输是典型“三低板块”。从基本面的边际变化来看,行业供给收缩背景下,需求有望在疫后产生爆发式增长,出行板块有望迎来供需大周期。

  就数字经济链而言,一方面,以传媒为代表的超跌行业,受益于元宇宙题材,但受制于业绩释放的不确定,预计行情性质以阶段和脉冲为主,短期来看2月或是活跃窗口;另一方面,以科创板为代表的国产替代、汽车智能化和工业智能化,经历了两年的持续调整,逐步进入价值配置窗口,但上半年仍处震荡蓄势期,机会以个股为主。

  招商证券:关注低配置、低预期、低估值的洼地

  展望全年,2022年A股将会保持前稳后高的走势,类似“√”。2022年可能是稳增长政策发力的年份,二季度后,A股可能会开启新一轮上行周期。年内以金融、地产、建材为代表的传统稳增长、低估值方向将带来偏大盘价值2个至4个季度级别的阶段性风格漂移。

  但是风格分化较过去几年更加不明显,稳增长的方向除了传统领域的估值修复行情,还应重点布局考虑新基建(新能源基建、数字基建)中低估值的板块。今年投资者可以重点考虑使用“洼地策略”,更加关注低配置、低预期、低估值的洼地,“低估值+转型”也可能是选股的重要思路。

  中泰证券:低估值蓝筹将有确定性的修复机会

  当前主板注册制与相关的退市制度全面加速,结合一季度稳增长下社融等指标技术性企稳预期落地,此时权重股、大票为代表的上证50或将占优,而中小市值公司或面临一定程度调整。

  2021年市场风格以中小盘为主线,主要受益于供应链短缺推升的原材料阶段性涨价。相比之下,价值板块则受疫情、反垄断及共同富裕等冲击,估值水平高位跌落。在2022年经济仍然保持L型存量特征下,稳字当头政策纠偏,更可能扭转市场风格向均值回归切换。

  宏观政策有发力空间、社融技术性企稳及明年经济增速仍处于合理范围的共同作用下,低估值蓝筹将有确定性的修复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四个方向:一是主板注册制下,券商为代表的金融股;二是电力、铁路等中央财政集中发力的板块;三是去年有国改动作且有盈利提升催化的国企龙头;四是高分红公用事业化的板块。

  华西证券:震荡依旧

  临近春节,A股受到美联储货币政策扰动和长假前消息面不确定性影响,增量资金入市动力不足,因此仍呈结构性行情特征,震荡依旧。

  具体而言,一方面,12月以来,国内稳增长政策前瞻性发力,央行降准降息接连落地,且后续降息仍有空间,市场处于“宽货币”窗口期,宏观流动性有望维持相对宽松。

  另一方面,结构上,“宽信用”才是央行宽货币的最终诉求,基建和房地产是重要抓手,地产调控政策有望边际宽松,城市更新、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基建等是重点发力方向。

  配置上,建议投资者以“低估值价值蓝筹”为主,关注三个方向:一是传统基建相关,如银行、建材;二是受益于地产政策边际改善的房地产及其上下游产业链;三是数字经济、元宇宙、中药等主题投资。

【编辑:蒋妍】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