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外贸保持高增长难,企业有单不敢接?商务部回应

外贸保持高增长难,企业有单不敢接?商务部回应

2022年01月25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商务部:2021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万亿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财经1月25日电 (吴涛 宫宏宇) 2021年国内消费有何亮点,2022年消费又有啥趋势,2022年保持外贸高增长难吗,如何吸引并利用好外资?针对这些问题,在25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一一回应。

  消费重新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郭婷婷介绍,2021年,国内消费逐步恢复,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1万亿元,消费重新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升级类商品消费增长明显,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1.6倍。新型消费快速发展,‘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带动网上零售额1.6万亿元。海南离岛免税品销售额增83.1%。”郭婷婷称。

  此外,冰雪消费持续升温。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各地都掀起了冰雪消费热潮,开展形式多样的冰雪消费活动。一些电商平台滑雪用品销量增长1倍以上。

资料图:儿童脚踩双板在雪地中飞驰。 梁犇 摄
资料图:儿童脚踩双板在雪地中飞驰。 梁犇 摄

  外商在华投资总体预期良好

  2021年,我国吸收外资以人民币计首次突破万亿元,达到11493.6亿元,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示范等开放平台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举措持续出台,成为吸引外资的高地。”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陈春江说。

  陈春江介绍,2022年外商在华投资总体预期良好。商务部将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充分发挥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效应,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现代服务、高新技术、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领域和中西部地区。

海关关员现场对集装箱进行验核。 郑迎军 摄
海关关员现场对集装箱进行验核。 郑迎军 摄

  有信心,实现2022年外贸开门稳

  针对外界预测2022年中国外贸难以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称,这也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总的来看,在去年6.05万亿美元规模、30%高速增长的基数之上,今年外贸形势十分严峻,稳增长的困难和压力前所未有。

  李兴乾称,从需求角度看,全球外需增长面临两大不确定因素;从供给角度来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两大不稳定因素。

  “所以,这些企业表现出来的问题就是‘有单不敢接’‘增收不增利’。但我们有信心,实现外贸开门稳,从当前面临的形势出发,确定2022年为‘外贸巩固提升年’。”李兴乾称。

  据介绍,下一步,商务部将实施跨周期调节稳外贸行动,市场多元化行动,外贸供应链畅通行动,外贸创新提质行动来保持全年外贸运行在合理区间。

图为市民选购商品。 九美旦增 摄
资料图:市民选购商品。 九美旦增 摄

  消费将继续保持恢复发展态势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负责人徐兴锋提到,2022年消费总体将继续保持恢复发展的态势。

  徐兴锋介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升,稳住了消费基础。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等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见效,将会为消费恢复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商务部将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新型消费发展;促进城市消费升级;补齐乡村消费短板;办好消费促进活动。

  “要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促进品牌消费。倡导简约适度低碳的生活方式,促进绿色消费。”徐兴锋称。(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