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长江入渝第一古镇松溉古镇开街 千年古镇再启芳华

长江入渝第一古镇松溉古镇开街 千年古镇再启芳华

2022年01月27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长江入渝第一古镇松溉古镇开街千年古镇再启芳华
    图为游客在松溉古镇游玩。 重庆永川区文旅委供图

  中新网重庆1月27日电 (记者 刘相琳)“长江入渝第一古镇”重庆永川松溉古镇27日开街,改造后的古镇对当地文化、商业、旅游等进行深度融合,努力打造重庆文旅地标焕新的样板。

  松溉古镇景区位于永川区松溉镇,因境内松子山、溉水而得名松溉,历史上曾两度置县。2008年,松溉古镇入选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先后被评为重庆市十大魅力城镇、重庆十大最美古镇、重庆最具人文价值小城镇,有“一品古镇,十里老街,百年风云,千载文脉,万里长江”之美誉。

图为松溉古镇。 重庆永川区文旅委供图
图为松溉古镇。 重庆永川区文旅委供图

  松溉古镇历史上是商贾云集之地。水路有上、中、下三个码头,陆路有繁荣的马帮,古镇当年商号林立、市场繁荣,有“白日千人拱手,入夜万盏明灯”的辉煌。古镇内十里青石板街道,蜿蜒曲折,古朴归真。有明清时代四合院、碉楼、吊脚楼、古县衙、皇帝御批祠堂—罗家祠堂、夫子坟、陈公堰等一批历史文化遗迹。

  重庆永川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邓文在开街仪式上表示,自2019年以来,永川坚持以城为根、以文为魂、以旅为本,大力实施松溉古镇保护提升工程,致力于创建有内容、有特色、有产品、有创意的知名文旅品牌。历经两年精心打造,今天的松溉古镇以优美的自然风光、淳朴的民俗风情跃然世人面前。

  松溉古镇曾有“九宫十八庙”之称,保护改造后的古镇,保留了魁星阁、玉皇观等建筑原有特色,完成沿街墙面、屋面、门窗等风貌的整治,修旧如旧的古镇处处皆是风景;走进临江街的茶馆,评书快板轮番上演,引得游客拍掌叫好;油纸伞、红灯笼高高挂起,熊氏杆秤、松溉草编、老油坊、奶奶的裁缝铺构建起市井坊间的烟火气;还有时尚与“土”味并存的松溉市集,可让游客感受原生态生活。

图为时尚与“土”味并存的松溉市集。 重庆永川区文旅委供图
图为时尚与“土”味并存的松溉市集。 重庆永川区文旅委供图

  保持古镇的原生态是松溉古镇发展的内在生命力。松溉古镇在街区内业态布局上,秉持着“修旧如故,活化更新”的理念,在保留原住民生产和生活方式基础上,以在地化创作形式,加入游客所需的体验、服务、产品,使古镇业态整体实现良性循环。游客漫步在十里青石长街上,体味着万千游子心中的乡愁、品味着川渝人民口中的味道,和文人墨客一起追寻千载光阴里的古镇记忆,共同感受“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的盛世风华。

  改造后的古镇,秉持着古镇的新老居民始终是古镇运营的核心参与者和受益者的原则,在历史与现代、传统与时尚、旧与新的碰撞中,共同营造出美好的生活场景,成为永川特色文旅名片之一,彰显出松溉古镇丰富的精神内涵。成功入选2021年度中国旅游休闲街区创新发展案例。(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