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快递小哥演绎“速度与激情” “配送”温暖与幸福

快递小哥演绎“速度与激情” “配送”温暖与幸福

2022年01月29日 2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快递小哥演绎“速度与激情”“配送”温暖与幸福
    图为京东物流重庆界石营业部站长郑龙装货卸货。 黄维正 摄

  (新春走基层)快递小哥演绎“速度与激情” “配送”温暖与幸福

  中新网重庆1月29日电 题:快递小哥演绎“速度与激情” “配送”温暖与幸福

  作者 黄维正

  清晨的微光透进窗户,京东物流重庆界石营业部站长郑龙又开启了忙碌的一天。他麻利地穿上自己的“红铠甲”,奔赴上“战场”——快递站。

  临近春节,快递站内,货物堆积如山,连门口的送件车也被挤得满满当当。这是郑龙每天传递“温暖与幸福”的地方,也是他演绎“速度与激情”的战场。

  远远望去,郑龙身材精瘦,短发齐耳,说话如蹦豆,走路带风,干事就一个字:快!他说,这是在部队一点点熏陶出来的。

  曾当兵2年,后又从事快递业8年,经历太多“人情冷暖”,郑龙清楚:“配送服务工作如作战,胜负分秒间,年关将近,搞好服务尤为重要。”

图为郑龙分拣快递。 黄维正 摄
图为郑龙分拣快递。 黄维正 摄

  岁岁年年,郑龙一次次上演着“闪电服务”。

  “叮铃铃……”傍晚时分,一个个电话接踵而至。

  “龙哥,急急急!我这儿忙着弄点团年饭,有个年货快递,麻烦帮我送一下嘛!”

  “好的,马上安排。”

  在郑龙调度下,快递小哥们通力合作,一连串有序的配送操作,硬是在短时间里将“年货”送到客户陈女士手里。

  “都到下班时间了,你们还在忙,真是太感谢了!”收到东西,陈女士一个劲儿地道谢。

  “一名优秀的快递员,不只是高效卸货、分拣、扫描、装车那么简单,关键还是要看配送时的服务质量。”郑龙说。

  郑龙是一名党员,在部队时常受自己班长教导:“作为军人,我们要雷厉风行;但作为党员,我们更要粗中有细,服务好人民。”这些年来,老班长的“精神衣钵”在他身上得到很好的传承。

  如今,郑龙同样以自己的信念影响着周围的同事。他说,每一份快递,不论大小,分量都是一样的重,温度都是一样的热,因为它们都饱含着客户的心血,承载着客户的期待,只有按照客户的需求,安全送到客户手上并获得了客户的认可,快递员的责任才算完成。

  “我们坚持工作,有时得从6:30干到22:00,陪家人的时间相对少了些。”郑龙谈及此,心中不免有些愧疚。他说,家人虽有埋怨,总归是支持的,况且节日里服务好大家,我也很有成就感。

  共事8年的同事唐焱,一直把郑龙当作自己的榜样,对他的印象就是:“一穿上工作服,‘龙哥’就像充满了电,投入工作就有使不完的劲儿。”

  “来回跑了100多公里路,花了将近5个小时,只为送两罐‘迟到’的奶粉。”唐焱告诉记者,对偏远的镇街一般是一天一送,迟到的快件次日送,有一天,“龙哥”为了保证姜家孩子的奶粉供应,执意当天送,还特地把奶粉包裹三层塑料膜,冒着浠浠沥沥的小雨,送到客户手中。

  “小包裹”服务“大民生”。在郑龙电脑备忘录里,有个小小“督导栏”,里面每天贴着琳琅满目的“纸条”,当天服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记录在案,次日,他会逐条逐项“挂账销账”。

  采访中,快递站里,快递小哥们,来来往往,匆匆忙忙。郑龙不时提醒:配送上门一定要打电话确认,是老人小孩的家庭,该送到家就送到家,千万不要一股脑都放在代收点了……

  “别看问题小,弄不好就会‘针尖大的窟窿刮起斗大的风’。”郑龙说,已经很久没有收到过投诉了,对于站点的服务水平,很有信心。

  物流服务水平的提升,得益于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党委与基地发展的深度融合。近年来,在重庆物流基地党委引领下,重庆京东创盟党支部把党员的作用发挥在点上、线上、车队上,积极打造党员标杆分拣线、党员标杆流动车、党员模范站点。

  重庆京东创盟党支部负责人陈强介绍,在党员标杆分拣线上,物流分拣正确率实现100%;党员标杆流动车则负责起里程最长、耗时最多、货物量最重的运输;在模范站点里,党员还要带头完成急件、要件、大件的配送。

  快递员赵青说,“龙哥”每天至少坚守工作岗位12小时,风雨无阻,工作零失误,2021年更是获评“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

  “龙哥,你啥时候回家过年呀?”一旁快递小哥问。

  “春节不打烊!”郑龙微笑着摇摇头,打开放满密密麻麻文件的电脑,又投入到工作中……(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