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黄连之乡:大雪天品尝收获之甜

中国黄连之乡:大雪天品尝收获之甜

2022年02月08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黄连之乡:大雪天品尝收获之甜
    图为连农正在地里采收黄连。(资料图) 石柱县农业农村委员会供图

  (新春走基层)中国黄连之乡:大雪天品尝收获之甜

  中新网重庆2月8日电 题:黄连之乡瑞雪迎丰年:苦药远销海外品尝收获之甜

  作者 张旭

  “都说瑞雪兆丰年,我们是瑞雪‘尝’丰年,在冰雪里品尝了丰收的甜。”2月8日上午,重庆市石柱县冷水镇玉龙村白雪皑皑,该村连农(黄连种植户)苟应松对中新网记者说,他在这一天将地里的“苦疙瘩”卖给经销商,变成手里的钞票。

  当天,技术人员正在指导苟应松及周边连农大雪后如何修复黄连棚,预防霜冻。同时,6吨黄连整装待发,将乘车、船远销韩国。

图为黄连棚。(资料图) 石柱县农业农村委员会供图
图为黄连棚。(资料图) 石柱县农业农村委员会供图

  中国黄连之乡

  重庆市石柱县有“中国黄连之乡”之称,石柱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汪祈登介绍,石柱县还获得过“道地药材基地”“优质黄连示范种植基地”“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示范区”等称号,有连农8000余户,常年保持黄连在地面积约5.8万亩,年均栽培和采收黄连1.2万亩(黄连种植成熟期约5年),黄连年产量约3000吨,年产值近4亿元人民币。

  苟应松今年49岁,因种植技术好、产量高、质量优而远近闻名。10年前,他家的黄连种植面积就有20余亩;如今,他又将种植规模扩至200余亩,一举成为当地的黄连种植大户。

图为冰天雪地的重庆市石柱县冷水镇。 苟应松 摄
图为冰天雪地的重庆市石柱县冷水镇。 苟应松 摄

  “一辈子跟黄连打交道。”苟应松告诉记者,种植黄连效益颇高,是水稻、玉米的几倍甚至十几倍,民众历来热衷于此,代代相传。汪祈登称,石柱黄连有700多年的人工种植史。

  黄连是中国的“国药”之一,因产地和质地不同,有味连、雅连、云连之分,其中味连主产自重庆市石柱县,雅连产自四川省洪雅县,云连则产自云南。业内人士介绍,从产销情况来看,目前唯有味连能够量产,在中国国内占有95%以上的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唯一的黄连专业交易市场就建于石柱县黄水镇,湖北、四川等全国产区的黄连也来此交易,影响颇大。

图为冰天雪地的重庆市石柱县冷水镇一角。 冉志刚 摄
图为冰天雪地的重庆市石柱县冷水镇一角。 冉志刚 摄

  石柱黄连走向世界

  “石柱黄连作为名贵中药材,清热燥湿,疗效显著,国际国内市场认可度较高。”重庆旺隆黄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平安介绍,石柱黄连作为中药材及汉方药重要配伍药材,远销台湾、香港、澳门地区以及新加坡、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

  目前,石柱黄连的应用领域也在进一步扩大,黄连香皂、黄连牙膏、抑菌液等健康日化产品纷纷上市,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同时,绿色种植技术进一步加强,大数据、黄连溯源系统等人工智能应用,将为石柱黄连赋能。

图为冰天雪地里的黄连种植基地(视频截图) 苟应松 摄
图为冰天雪地里的黄连种植基地(视频截图) 苟应松 摄

  汪祈登介绍,石柱黄连正在申报“世界农业文化遗产”,发展前景一片大好。

  “冰天雪地,苦尽甘来。”彭平安笑言,民众对石柱黄连情有独钟、热情不减,闭市半月的中国黄连专业交易市场也将新开,运载黄连的车轮将融化积雪,助力石柱黄连通江达海,走向世界。正如苟应松所说,大家在大雪天里不断品尝着丰收之甜。(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