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 中国印发《“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 中国印发《“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

2022年02月14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电 (记者 陈溯)近日,中国印发了《“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该文件被视为未来一段时期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指引。中国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永利14日就《规划》有关内容进行介绍。

  在当天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张永利表示,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十三五”时期(2016年至2020年),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健全,应急救援效能显著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稳步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明显增强。特别是新组建应急管理部,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到2020年,中国各类事故、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起数比2015年分别下降43.3%、36.1%和57.9%,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8.8%、37.3%和65.9%。

  “为进一步做好‘十四五’时期(2021年至2025年)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应急管理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了《‘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张永利表示,《规划》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聚焦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两大类突发事件,要求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最大限度降低灾害事故损失,全力保护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

  根据《规划》,中国计划到2025年,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取得重大进展,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国家应急能力体系,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形势趋稳向好,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全社会防范和应对处置灾害事故能力明显增强。到2035年,要建立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中国特色大国应急体系,全面实现依法应急、科学应急、智慧应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新格局。(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