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星巴克涨价!为何热搜第一?

星巴克涨价!为何热搜第一?

2022年02月17日 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图:广州某星巴克门店。程景伟 摄
资料图:广州某星巴克门店。程景伟 摄

  中新财经2月17日电(左雨晴) 热搜不断!星巴克近期的事情有点多。

  “重庆某星巴克门店驱赶门口吃盒饭民警并恶意投诉”的风波还未平息,16日,有不少消费者发现,星巴克涨价了,并迅速成为微博热搜第一话题。

  涨价可能不止一次,而是几次

  “今天刚通知的涨价,只针对了部分饮品和食品。”北京某门店的星巴克店员告诉中新财经,涨价是出于对市场成本等因素的综合考量。

  中新财经注意到,星巴克这波“风口浪尖”上的提价普遍在1-2元。例如大杯的冰美式,由曾经的28元/杯涨到了30元/杯,涨幅为2元。

2月16日,星巴克部分饮品小幅上涨。
2月16日,星巴克部分饮品和食品小幅上涨。

  “虽然涨幅不大,但是内心极度抗拒啊。”有不少网友如此表示。也有网友称涨幅尚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不过,与消费者吐槽的“悄悄”涨价不同,早在2月1日,星巴克就释放了涨价信号。

  另据外媒报道,在新冠疫情和通胀压力的影响下,美国星巴克在去年10月和今年1月已经迎来了两波涨价,以应对成本对净利润的挤压。

  “2022年星巴克的涨价可能不止一次,而是几次。”在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发布后,星巴克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表示,星巴克全年都有“额外的定价行动”计划。

  星巴克2022财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报告显示,目前星巴克共有中国门店5557家。但由于平均客单价下滑9%、交易额下滑6%,季度内星巴克中国市场的同店销售额下降了14%。

  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星巴克涨价带有一定的刚需性,但同时它整体的毛利率已经比较高了,“企业自身其实也是可以消化成本压力的,但作为门店众多的企业,它也想利用自身品牌效应、规模效应来进一步提升利润率,从而为股价做支撑。”

  “高端”定位下的形象危机

  价格蹭蹭蹭上涨的星巴克,企业形象却一跌再跌。

  2021年12月,星巴克无锡两家门店被曝私换配料标签、使用过期食材。尽管星巴克对涉事两家门店进行了闭店处理,然而监管部门在后续排查中却发现无锡市其他82家星巴克门店中,存在从业人员未戴工作帽、加工区物品摆放零乱、消毒记录不全等15处问题。

  而“金标准”遭“打脸”仅过了两个月,星巴克再次翻车,并迎来更严重的形象危机。

  2月13日,有网友爆料称,重庆磁器口后街星巴克员工因执勤民警在门口吃饭“影响品牌形象”,驱赶并投诉了当事执勤民警。此事随即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

  尽管星巴克中国于14日晚间通过官方微博公开道歉,称是“言语不妥引发沟通误会”。但不少网友依然对此持保留意见:“你道歉的语气过于傲慢了!”

星巴克回应“驱赶民警”事件。
星巴克回应“驱赶民警”事件。

  自1999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中国已成为星巴克发展速度最快、最大的海外市场。

  不过,相比星巴克在中国市场出现的颓势,中国本土咖啡品牌瑞幸咖啡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的门店数为5671家,已经超过星巴克最新披露的门店数量。而就在2月15日,瑞幸咖啡CEO郭谨一在内部信中称,瑞幸咖啡1月新开门店总数约为360家,刷新了单月开店总数纪录。

  此外,麦咖啡、M Stand、Manner、Tims Coffee等众多咖啡品牌也在不断蚕食星巴克的市场份额。

  你现在喝咖啡,喝星巴克吗?(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