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首座“零碳”供电所投运:自发自用,余电上网

重庆首座“零碳”供电所投运:自发自用,余电上网

2022年02月18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首座“零碳”供电所投运:自发自用,余电上网
    图为电网员工检查储能装置工作情况。 牟丹阳 摄

  中新网重庆2月18日电(彭国威 刘远平 杨海龙) 2月18日,重庆首座“零碳”供电所——城口庙坝“光储充用”一体化供电所全面投运。

  “以前只能在城里充电,现在镇上也有了充电桩,更加方便了。”一大早,市民彭道林就开着新购买的电动车到供电所配套的充电桩设施旁,真实体验清洁能源带来的便利。

  “这里的电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哦?”

  “这套15千瓦交流充电桩,用电全部来自供电所楼顶的一排排光伏板。”现场工作人员的回答,让彭道林啧啧称奇。

图为电网员工正在维护冷暖供应系统电力设施。 牟丹阳 摄
图为电网员工正在维护冷暖供应系统电力设施。 牟丹阳 摄

  整个庙坝供电所分为三层,记者进入其间探访,一楼是国网云平台监控系统,连接屋顶光伏板,可实时更新发电上网数据;二楼建有国家电网公司自主研发的供热(冷)系统,供热(冷)面积约为700平米;三楼安装了容量5千瓦(3小时)的储能装置;上到屋顶,这里共安装了560平方米装机总容量为151千瓦的光伏板,预计年发电量超15万度,与传统火电相比,相当于年减少标煤约50.6吨,年减排二氧化碳152吨。

  “‘零碳’供电所是国网重庆电力打造‘渝电特色,国网示范’新型电力系统的一个缩影,按照‘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实现办公区域绿色用能,真正实现碳零排放。”该项目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国网重庆电力将持续推进重庆市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水平建设。(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