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工业重镇重庆2022年将实施“四项工程” 推进“双链耦合”

中国工业重镇重庆2022年将实施“四项工程” 推进“双链耦合”

2022年02月21日 2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2月21日电 (记者 刘贤)作为中国工业重镇、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重庆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2.6万亿元,增加值增长10.7%、创近六年新高。2022年,当地将重点推进“双链耦合”,其中“研究院矩阵体系工程”等四项工程的实施值得关注。

  21日,重庆召开2022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大数据应用发展、招商投资促进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得前述信息。

  2022年,重庆将重点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实施“四项工程”,构建“三大体系”,打通“创新(保护)—质量—品牌—标准—现代产业体系—创新(保护)”全链条闭环回路,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

  “四项工程”包括研究院矩阵体系工程、工业设计能力提升工程、先进制造业培育工程、制造业强链创新工程。

  其中,研究院矩阵体系工程,包括在市级层面建设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重点承担各类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初创型企业孵化、产品小试中试等环节工作;推动各区县(高新区)建立高新技术产业研究分院,重点负责在全球遴选科研成果,并提供给研究总院进行孵化培育等。

  重庆是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2021年汽车产业中高端新车型持续热销,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21.3%。

  2022年在实施先进制造业培育工程中,重庆将出台加速构建完善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行动计划,加快长安、金康、吉利、理想等高端新能源整车项目建设生产,实施软件架构汽车研发战略,推进长安汽车软件园等项目建设,高水平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和国家电动汽车换电模式示范城市,高起点建设国家氢燃料汽车示范城市,积极创建国家氢燃料汽车示范城市,着力构建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新生态。

  除了实施“四项工程”,重庆2022年还将构建“三大体系”,即科技成果“育种”体系、专精特新“育苗”体系、产业链群“育才”体系。

  在科技成果“育种”体系的构建上,重庆将围绕卫星互联网、氢能装备等领域新建设3家以上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组建重庆市“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母基金”,联动有条件的区县(高新区)按照一定比例设立“子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机构等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创新投入体系。(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