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被踢出SWIFT,俄罗斯经济会迎来毁灭性打击吗?

被踢出SWIFT,俄罗斯经济会迎来毁灭性打击吗?

2022年02月27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SWIFT官网截图。
SWIFT官网截图。

  中新财经2月27日电(记者 李金磊)俄乌冲突升级后,俄罗斯面临的制裁措施也不断升级。

  美国白宫当地时间26日发表一份美欧联合声明称,为应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境内采取军事行动,决定将部分俄罗斯银行排除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

  外界普遍认为,踢出SWIFT是金融“核弹”,将对俄罗斯经济有毁灭性的影响。到底什么是SWIFT制裁?对于俄罗斯意味着什么?

  SWIFT全称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成立于1973年,总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是国际银行同业间的非营利性合作组织,负责管理SWIFT结算系统。SWIFT结算系统为全球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企业提供安全的金融信息传输服务。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向中新财经表示,一家金融机构被禁止使用SWIFT结算系统,那么它基本上就中断了与全球银行间市场的联系。如果俄罗斯金融机构被禁止使用SWIFT结算系统,那么基本上就意味着这些金融机构将很难进行跨境资金转移,进而可能影响到俄罗斯全球资金往来和国际贸易的顺利开展。

  董希淼指出,将俄罗斯主要金融机构排除在SWIFT结算系统之外,就相当于将俄罗斯从国际金融圈这个“朋友圈”删除了,这就基本意味着俄罗斯中断了与国际金融、贸易体系的联系。

  被踢出之后,俄罗斯主要金融机构将无法与全球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跨境的支付、结算等业务,俄罗斯跨境金融系统有被瘫痪的危险。与俄罗斯相关的国际投融资行为,也将可能被中断,这将可能进一步加剧俄罗斯金融市场震荡和资本外流。俄罗斯居民的涉外收支,也有被中断的危险。所以,俄罗斯主要银行等金融机构被排除在SWIFT结算系统之外,不亚于向俄罗斯投放了一枚“金融核弹”,其后果是比较严重的,影响是比较深远的。

  董希淼认为,此次欧美主要国家宣布将选定的俄罗斯银行剔除出SWIFT结算系统,又一次将SWIFT结算系统作为制裁对手的手段和工具,这也意味着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从政治、军事、经济领域蔓延到金融领域。

  董希淼指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欧美主要国家宣布将俄罗斯部分而不是全部银行剔除出SWIFT系统,这可能是为欧盟部分国家购买俄罗斯天然气保留了支付渠道。众所周知,欧盟部分国家在能源上高度依赖俄罗斯天然气。所以这次制裁没有将俄罗斯全部银行排除在SWIFT结算系统之外,可能有这方面的考虑。

  此前,美国也曾将SWIFT系统作为制裁工具,制裁了伊朗、朝鲜等国家,将两国排除在SWIFT结算系统之外,给两国经济带来了较大影响。

  董希淼认为,其实俄罗斯政府早就将如何替代SWIFT系统作为一种假设进行研究和应对,比如说采取一些替代方案,包括建设俄罗斯央行自己的金融信息传输系统。但是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央行金融信息传输系统只有8家外国银行参与,发挥的作用十分有限。所以,这一次俄罗斯主要金融机构被排除在SWIFT系统之外,将给俄罗斯经济带来比较大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还将持续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