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乌克兰局势推升全球经济复苏变数

乌克兰局势推升全球经济复苏变数

2022年03月01日 08:59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连俊

  上周骤然升级的乌克兰局势严重冲击全球市场,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加剧了市场忧虑。伴随着乌克兰局势走向,一些可能持续阻碍世界经济复苏的风险变数正在推升。

  2月24日,俄罗斯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全球市场受此影响出现震荡,主要股指显著下跌,大宗商品特别是油气价格飙升,黄金等避险资产价格上涨。2月24日当天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盘中一度突破每桶105美元,创下7年多来的新高。美欧等国随后启动了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并在2月26日宣称将部分俄罗斯银行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之外。有分析认为,乌克兰局势恶化将引发未知的风险和变数,其中相当一部分因素持续阻碍世界经济复苏。

  最直观的冲击指向欧洲。资料显示,来自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分别占欧盟国家进口量的三成和四成左右。德国、波兰、奥地利、意大利、斯洛伐克等国自俄进口的天然气都要经由乌克兰运输。乌克兰局势恶化后,德国政府宣布暂停“北溪-2”项目,加剧了欧洲能源供应的不确定性。有分析认为,不能排除俄罗斯通过控制对欧天然气供应来回应美欧方面的制裁。欧洲央行曾估计,10%的天然气供给冲击就可能会使欧元区GDP下降0.7%。一旦欧美和俄罗斯的对抗升级,在通胀高企的背景下,天然气供应不足将打击欧洲经济,并影响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走向。此外,大量乌克兰难民已来到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等国边境,2015年叙利亚战乱引发的难民危机可能重演,这将对欧洲社会带来持续的深刻影响。

  除了能源供应之外,乌克兰局势恶化还威胁包括粮食、贵金属在内的全球大宗商品供应。乌克兰经济发展、贸易和农业部1月22日数据显示,2019至2020市场年度乌克兰所有谷物的出口总量仅次于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粮食出口国。俄罗斯则是镍、钛、铂、钯和铝等制造业金属的重要来源。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全球半导体生产中关键化学气体氖气、氪气和氙气的主要来源。有分析认为,乌克兰局势恶化将打击从化肥制造商到食品、汽车和飞机制造商等众多行业,进而破坏缓慢修复中的全球供应链。

  供给端的不确定加剧对全球通胀上升的担忧。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一旦出现问题,短期内将难以被替代,势必推升全球能源价格,叠加供应链的混乱状态,将使欧美等主要经济体面临的通胀问题进一步加剧。

  美国商务部2月25日数据显示,美国1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同比上涨6.1%,高于预期的6.0%,前值为5.8%;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上涨5.2%,是近3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大幅高于美联储2.0%的中长期通胀目标,通胀势头未见丝毫放缓。

  分析认为,乌克兰局势和美国通胀率一方面笃定了美联储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另一方面抬升了加息节奏难于把控、可能刺破美国股市和房地产泡沫的忧虑。美国挑拨起乌克兰局势恶化,迫使欧洲不得不放弃“战略自主”,向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靠拢,刺激大量资金流出欧洲避险,同时也为美国经济可能面临的“硬着陆”埋下伏笔。

  更大的变数来自美欧拟将部分俄银行排除出SWIFT支付系统。2月26日,美国白宫声明称,美国与欧盟委员会、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加拿大领导人决定,“在近几天内”将部分“选定的”俄罗斯银行排除出SWIFT支付系统,并对俄罗斯央行实施限制措施。SWIFT是全球最重要的国际收付电讯传送与交换处理体系,对支持国际收付清算、进而支持国际经贸往来和金融交易的发展,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欧美这项决定被舆论形容为针对俄罗斯的“金融核弹”。

  不过,该决定产生的后续变数仍需观察。

  一方面,由于俄罗斯能源供应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因此欧美并未完全将俄罗斯排除出去,有美政府高级官员透露,此次制裁将为银行间进行与俄石油及天然气相关支付留出空间。加上俄罗斯在美欧多年制裁之下早已摸索出一套应对方略,因此实际政策影响还需观察。

  另一方面,SWIFT作为国际金融基础设施,虽然重要但也并非完全不可替代,毕竟国际经贸往来的基础是需求供给而非清算系统。如果SWIFT成为一些国家出于政治目的打击其他国家的工具和武器,势必伤害其公信力和存在根基,会有越来越多国家开始认真思考过度依赖SWIFT的副作用。一些金融业人士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是欧美的商业银行,也会有分散跨境清算风险的需求”。探索在SWIFT银行信息传输系统和美元清算系统之外有效安全的跨境清算体系,近几年已经开始。美国和欧盟这次的行动,无疑会加快这一进程。

【编辑:蒋妍】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