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资源近4万份 重庆首次全域性林木种质资源普查结果出炉

资源近4万份 重庆首次全域性林木种质资源普查结果出炉

2022年03月01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源近4万份重庆首次全域性林木种质资源普查结果出炉
    重庆市林木种质资源普查技术专家组正在开展普查工作。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中新网重庆3月1日电 (梁钦卿)重庆市林业局1日透露,截至目前,重庆市38个区县已完成林木种质资源普查样线调查1598条,资源近4万份,完成优良林分标准地调查838个,完成优良单株调查4480个,发现珍稀濒危、疑似新物种、新分布物种232个,完成标本采集15736份,并将于2022年完成林木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市级验收。

  重庆市林业局介绍,此次普查工作是重庆首次开展全域性林木种质资源普查,该部门组织邀请成渝两地林业权威专家,成立了以重庆市林业局党组成员为组长的重庆市林木种质资源普查技术专家组,并研究出台《重庆市林木种质资源普查实施细则》,明确全市118个重点普查树种,组织全市38个区县普查技术团队、区县林业局普查技术人员等举办普查技术培训专题讲座,详细讲解普查技术要求。

  下一步,重庆市将及时启动编制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大力开展珍稀濒危种质资源抢救保护和繁育技术研究,切实维护生态多样性。针对当前造林空间下降、森林质量有待提高的现状,重庆市将充分利用优良林分和优良单株调查结果,围绕乡土珍贵用材、特色经济林或具有特殊观赏价值树种优质资源建设一批采种基地,满足当前全市科学绿化需求,有力助推森林质量精准提升。

  同时,在继续建好当前7个林木种质资源库的基础上,重庆市林业局将再建一批综合性的林木种质资源库,强化优良林木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工作,为下一步新品种创制和优良品种选育提供丰富的遗传材料。

  重庆市林业局还将建立种质资源评价利用体系,实施种质资源的精准鉴定评价,为资源收集保存以及后续的开发利用提供重要支撑,从根本解决种源“卡脖子”问题,为实现种业强国贡献林业力量。(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