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楼市回暖!有房主试探着抬价,看买家是否愿意接盘

楼市回暖!有房主试探着抬价,看买家是否愿意接盘

2022年03月02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3月2日电 (左宇坤)“还好,最近听到关于楼市的消息都是利好的。”身在北京的中介小李对中新财经表示。

  信贷宽松、量价齐升……这些久违的关键词正重新回到楼市,回暖的春风拂过楼市,市场成交活跃度快速提升。

资料图:城区楼宇林立。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资料图:城区楼宇林立。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回暖迹象显著

  “我们中介有个共同的微信群,之前主要是用来发‘销售喜报’,2021年下半年来感觉到群里冷清了很多。”小李说,从年后开工开始,群里的喜报小幅度地变多起来,大家还会在群里发一些各地楼市放松的消息,整个群的气氛也明显轻松了。

  据北京中原新房统计,2月21日—2月27日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746套,环比前一周小幅上扬3%,连续3周回升。

  “年后节奏加快了,好房子不太多,不好找。”最近,有打算在今年进行房屋置换的北京市民明显感到了“过年不着急,年后有压力”。

  “年后市场上新增的优质房源并不多,关注的几个小区里仅有的几套挂牌价虚高,像回到了去年夏天买家和卖家博弈的时期。”该市民对中新财经表示,感觉最近卖家在试探着把价格抬上去,看是否有买家愿意接盘。

  “海淀、西城等区域的一些热门地段,其实年前价格就已经开始涨了,个别小区在最近一周的成交价甚至已经回到了去年7、8月最高点的时候。”小李表示,成交上体现得还不明显,主要是因为业主们预期提高以后开始惜售,想等等看市场会发展到什么程度。

  不同于往年,各地方政府一般在3月之后才开启调控的步伐从而带动市场回暖,2022年楼市的春天,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早一些。

  2月,成了止跌转涨的分水岭。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显示,2月,百城新房价格结束三连跌态势,环比上涨0.03%。二手房价格结束四连跌态势,环比上涨0.14%。

资料图:正在建设中的房地产楼盘。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正在建设中的房地产楼盘。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房贷利率下调

  对于目前市场明显回升的核心原因,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认为,这主要在于整个信贷政策的放宽。在大的金融环境下,市场走出了回暖的趋势,这也是市场预期发生了明显的利好改善所带动的结果。

  从近期来看,对于楼市最大的利好便是房贷利率下调。1月,中国央行再次下调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5年期LPR更是20个月来首次下调。

  2月,贝壳研究院监测的103个城市中87城房贷主流利率环比下调,较上月增加28个,无利率提高的城市。

  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30个城市房贷利率随LPR下调5个基点。北京、上海房贷利率自2020年年中以来首次环比下降,降息空间加大。2月21日起,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六大家银行更是集体下调了广州地区房贷利率。

  北京某商业银行信贷部门工作人员对中新财经表示,银行按照LPR变动下调了贷款利率,“加点”没变,自1月下旬起新房首套贷款最低利率为5.15%。比起利率的下调,给购房者带来更直观感受的则是放贷速度的显著提高。

  “北京现在的房贷,最快的面签后一、两天就能批贷,过户三天就能放款。我经手的基本在一周多放款,最慢不超过半个月。”小李表示,去年下半年放贷至少也得等3-6个月。

北京市一处房产。 <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 左宇坤 摄
北京市一处房产。 中新网 左宇坤 摄

  首付比例松动

  “如果1成首付的钱都没有,就可以做首付贷款,也就是零首付。”沉浸于激烈竞争中贴身肉搏的开发商们,更是让广东惠州、湖南郴州等地多年后再现了“零首付购房”的大招。

  虽有专家提醒,“零首付”本质是购房主体违规加杠杆的“首付贷”,是个别房企的噱头。但“降首付”却是很多城市实实在在的行动。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截至日前,全国在2022年累计已有十余个城市发布了不同内容的降低首付政策。菏泽、重庆、赣州、佛山等地提及或者部分提及商业贷款首付调整,北海、自贡、南宁、福州等城市提及了公积金首付的变化,即购房者花更少的首付就能“上车”了。

  “相比吸引人才、减免购房契税等宽松政策,信贷政策的宽松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更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当下宽松政策中房贷利率的降低、首付比例的降低,将明显降低购房者入市门槛,有望让楼市走出最低谷,市场逐渐恢复成为新趋势。

  国盛证券预计,楼市有望在二季度开始低位企稳逐渐回暖,回暖力度视政策整体宽松力度。

  张大伟也认为,预计随着信贷政策的持续宽松,市场很可能在3-4月份出现一次“小阳春”,特别是一二线城市热度可能会比较明显。(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