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陆海新通道琅勃拉邦站回程班列首发 为东南亚释放RCEP能效

陆海新通道琅勃拉邦站回程班列首发 为东南亚释放RCEP能效

2022年03月06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陆海新通道琅勃拉邦站回程班列首发为东南亚释放RCEP能效
    图为陆海新通道琅勃拉邦回程班列首发现场。 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供图

  中新网重庆3月6日电 (张旭)记者6日从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获悉,其携手云南洲际班列合作的首趟琅勃拉邦回程班列已于当日从中老铁路琅勃拉邦站出发,满载老挝木薯粉等货物,经云南驶往重庆,走向中国市场。

  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市场部专员周明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为一些东南亚企业减免了关税、增值税等,两个多月来,泰国的山竹、榴莲,老挝的木薯粉等货运量迎来大幅增长,发往中国。其中,木薯粉是制作珍珠奶茶的“珍珠”及白酒原材料,大量被运往川渝地区。

  来自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的统计,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班列开通至今,已累计开行21列650标箱,运输货值约1.66亿元人民币。其中,去程15列348标箱,回程6列302标箱。

图为陆海新通道琅勃拉邦回程班列首发现场。 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供图
图为陆海新通道琅勃拉邦回程班列首发现场。 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供图

  去程方面,由山东、宁夏、陕西、四川、云南等地集结到重庆的货柜经中老铁路输送至老挝万象、泰国曼谷等地,货物品类不断丰富。回程方面,由老挝、泰国等地运往中国,以水果、原材料等为主,货运量和货物品类不断拓展。

  “RCEP的签署生效,对中国和东南亚产业形成有利发展机遇。”重庆社会科学院财政与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延伟分析称,RCEP为双方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庞大消费群体,将全面提升双方产业深度融合,还将促进贸易便利化,大幅缩短货物通过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陆海新通道中老回程班列此前均以万象南站为铁路始发站,来自老挝、泰国等地的货物均在万象南站进行集结。此次也是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的首列以琅勃拉邦站为铁路始发站的回程班列。琅勃拉邦站位于中老铁路老挝段线路中部,是全线重点客货运车站。(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