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东西湖区勇担使命 奋力推进“中国网谷”建设

武汉东西湖区勇担使命 奋力推进“中国网谷”建设

2022年03月07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东西湖区勇担使命奋力推进“中国网谷”建设
    图为,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 东西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武汉3月7日电   (记者 张芹)过去5年,作为中国唯一以“临空港”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经济总量接连实现历史性突破,综合发展水平跃升至全国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第44 位、全国百强区第 72 位,争先进位成效显著。

  “站在新的起点,东西湖区将勇担使命,奋力推进‘中国网谷’迈向国内一流的网络安全技术创新高地。”武汉市东西湖区相关负责人近日在谈及未来发展战略目标时表示,该区已从昔日沼泽洼地成长为宜居宜业、承载高新技术产业的前沿阵地,当前正朝着2035年全面建成“中国网谷”的目标努力奋进。

  云梦古泽崛起“中国网谷”

  地处武汉西部的东西湖区属古云梦泽东境,曾是一片荒湖沼泽。新中国成立后,万顷荒湖被改造成良田。

  新世纪,东西湖逐步形成食品、物流、机电三大优势产业,在“三驾马车”带动下成长为国家级开发区。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落户于此,这是中国唯一一个“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基地(又称“中国网谷”),为东西湖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之翼”。

  目前,东西湖区网安产业从无到有,投资百亿元网安基地一期功能区基本建成,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网络安全众测平台正式运营,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武汉分中心)正式落户。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成功入驻网安学院办学,大批知名网络安全企业落子布局,网络安全产业链基本形成,国家网安基地从“一张蓝图”到“一幅实景”。

  以网安基地为核心,该区精准对接武汉市“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推动“芯、屏、网、能、智”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链不断完善:京东方 10.5 代线建成投产并满产运营,康宁玻璃基板、创维 MiniLED 显示等上下游配套产业加快延伸,新型显示产业产值突破200亿元,产业加速集聚壮大。

图为,宜居宜业宜游东西湖 东西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宜居宜业宜游东西湖 东西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践行网络强国战略打造“主引擎”

  武汉市东西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该区将践行网络强国战略,提升“中国网谷”显示度引领力。

  一是全力打造“主引擎”。依托国家网安基地,构建网络安全人才、创新、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建设一流网安学院,探索创新人才培育方式,吸引一批精英人才开展网安科研难题攻关和前沿技术创新。探索实施重大技术项目攻关“揭榜挂帅”等行动,打造一流网安赛会体系。着眼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全领域,重点引进人才认定、技术审查、产品认证与适配、行业监测与预警等权威性机构,提升国家网安基地“话语权”。突出发展大数据、云计算、智能芯片、人工智能等产业,打造千亿级网络安全和大数据产业。

  二是加快产业数字化。发挥国家网安基地引领优势和溢出效应,以数字赋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食品加工企业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实现从生产源头到消费终端环节与互联网融合,保障食品生产全过程有效跟踪和追溯。引导机电制造企业上云上平台,打造一批标志性应用场景。推广“互联网+物流”新模式,提升道路货运、车货匹配、多式联运等作业效能。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种植业、渔业、种业、农产品加工业深度融合应用,建设智慧农场,有序发展乡村共享经济。

  三是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运用数字化理念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创新城市治理模式,让居民生活更便捷省心,让城市运行更聪明智慧。拓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面向个人打造从出生到养老的全方位数字服务体系,面向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商事服务。推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加快公共安全、应急管理、规划建设、交通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运行平台统建统管。

  四是构建创新生态体系。以数字化推动创新能力提升,激发全社会科技创新活力。灵活引进科研院所创新资源,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鼓励企业、社会资本、高校科研机构建立研发中心、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加快培育创新主体。打好财政投入、创新奖励、人才保障和金融支持等政策“组合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等。

图为,武汉市东西湖区码头潭公园 东西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武汉市东西湖区码头潭公园 东西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一流营商环境 “磁场”效应

  阳春三月,国家网安基地一期核心区内,天融信网络安全创新园主体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项目收尾,不久将迎来3000-4000名人员的全面入驻,成为天融信华中总部的永久办公地址。

  不止天融信,在网络安全、新型显示两大产业链的带动下,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瞄准东西湖。2021年,该区新增市场主体31553户,同比上升80.58%。

  近年来,东西湖区接连动真格、拼实招,践行“店小二”精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例如,为企业定制服务,实现从工商注册到项目立项、规划选址、施工报建全程代办;组织企业参加“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助力企业招揽贤才;筹建网安大厦等写字楼,让企业拎包入住;兴建国际人才社区,为网安人才提供住房保障等。

  同时,坚定不移促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力。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在武汉市率先试行工业项目建设“批前提速”。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实现翻番,突破15万户,新增上市公司3家,净增“四上”企业近400家,增幅超过50%。

  此外,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深入开展“清减降”专项行动。持续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和证照分离改革。试行“告知承诺制”,促进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