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市武昌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走在中部发展前列

武汉市武昌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走在中部发展前列

2022年03月08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武汉3月8日电  (吴迪 刘方舟 刁少红  张芹)当前,湖北省正在实施“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打造中国重要增长极。作为湖北省、省政府所在地和武汉市江南核心区的武昌区,正锚定在全省全市建设“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城区引领力、创新驱动发展、产业升级、对外开放、功能品质、绿色发展、治理能力现代化、民生幸福八个方面走在中部地区前列。

图为,黄鹤楼与绿地中心交相辉映 武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黄鹤楼与绿地中心交相辉映 武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千年武昌“五首之区”

  据介绍,自东汉末年筑城以来,武昌已有1800年不间断历史,历来为省、州、府、县的治所,区域政治文化中心和军事战略要地。清朝末年,张之洞出任湖广总督,在武昌主持修铁路、兴实业、办学堂、练新军,引领中国近代工业、商业、教育等在武昌崛起。1911年,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爆发,“敢为人先”的革命党人在此打响了推翻中国2000多年封建帝制“第一枪”,近代中国进步的闸门从武昌开启。

  如今,武昌作为湖北省委、省政府所在地,众多省直机关齐聚在此,是“首府之区”;分布着众多浓缩辛亥革命首义文化精华的历史遗迹,“敢为人先”的首义精神在此传承延续,是为“首义之区”;拥有武汉大学、中科院武汉分院等一大批高等学府和科研设计院所,是智力密集、创新动力强劲的“首创之区”;争做武汉经济发展、深化改革的“领头羊”、“排头兵”,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市中心城区前列,是“首位之区”;黄鹤楼、昙华林、楚河汉街等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融,文化创意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创新,涌现出吴天祥等一批全国道德模范,既是荆楚文化窗口、湖北文化高地、全市文化中心,又是一座名副其实的“首善之区”。

图为,长江灯光秀“大成武昌” 张斌 摄
图为,长江灯光秀“大成武昌” 张斌 摄

  高质量发展特征彰显

  近年来,武昌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城市能级、形象、品质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赛迪顾问发布的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榜中排名湖北省第一,“五首之区”的品牌形象更加彰显。

  过去五年,武昌坚持稳中求进、推动转型发展,经济能级再上新台阶。培育形成金融服务、工程设计、文化旅游、商业商务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9%,服务业增加值规模、金融业增加值规模该市第一。聚焦总部经济引领,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系统成功落户,引进阿里巴巴华中总部、长江沿岸铁路集团等16家各类500强企业总部,年纳税过亿元楼宇达28栋,经济首位度和影响力实现历史性跃升。

图为,武昌昙华林夜景 武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武昌昙华林夜景 武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勇于先行先试、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活力竞相迸发。17项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项目成效显著,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等改革经验在湖北省暨武汉推广,“景区+街区+社区”融合发展模式等多项试点形成武昌样板。开展“极简审批”、“一事联办”,审批效率最高提速87.5%,创新推行“零号员工”服务模式,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在全省率先实现政务服务“五级联通”。激发城区创新活力,高新技术企业达500家、是2016年底的5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超340亿元、占GDP比重22.8%,小洪山科学城建设引领中科·武大智谷乘势启航。

  加速城建攻坚、优化空间布局,城区面貌大气秀丽。拓展升华“三区两翼”空间布局,武汉长江中心、武商梦时代广场等8个百亿元以上项目和9个五十亿元以上项目密集建设。滨江商务区建设如火如荼,行业巨头纷纷布局,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华中金融城初具规模,新增甲级商务楼宇空间88万平方米。武昌古城彰显底蕴,昙华林人文小镇惊艳亮相,成为网红打卡地;都府堤片区改造焕新,尽显红色胜地魅力;户部巷、粮道街烟火鼎盛,树起疫后重振风向标。杨园、白沙洲片区启动更新改造。坚持为民筑城,新改建绿地48.8公顷,新增绿道35公里,人居环境更加宜居宜业。

  坚持人民至上、秉持为民情怀,民生福祉稳步增进。民生支出占比保持76%以上,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3万人,新增学位1.03万个,中高考成绩保持全省领先,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实现全覆盖。

图为,辛亥革命博物馆 武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辛亥革命博物馆 武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勇于担当示范引领

  当前,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聚焦湖北、武汉,湖北省旗帜鲜明支持武汉做大做强、发挥“一主引领”作用,武汉市正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武汉的目标加速奋进。

  武昌作为“五首之区”,发展基础扎实、经济韧性强劲、科创潜力深厚、干部担当善为、政治生态良好,有能力也有责任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全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未来五年,武昌区将以在全省全市建设“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武昌为目标,一是努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示范引领区。紧抓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契机,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不断优化创新生态,引进培育更多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大力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加速创新载体建设,高水平建成智谷。

图为,华灯初上武昌楚河汉街 于琳 摄
图为,华灯初上武昌楚河汉街 于琳 摄

  二是努力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引领区。以新旧动能转换为重点,持续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楼宇经济,巩固提升金融、商贸、文旅、工程设计四大支柱产业优势,持续增强高端要素配置能力,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集群发展。

  三是努力打造现代都市品质示范引领区。按照“人产城”融合、保护提升为主的思路,坚持把全生命周期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聚焦亮点片区和现代化综合交通网建设,持续优化空间布局,塑造特色魅力,创新城市治理,全面提升城区功能品质。

  四是努力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引领区。全领域、全地域、全方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立空天地一体、协同开放的生态环境数字化监管与应用体系,强化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治理,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探索形成完善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模式。

  五是努力打造幸福美好生活示范引领区。构建更优质均衡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就业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强化应急管理和风险防范,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图为,鸟瞰武昌紫阳湖 赵广亮 摄
图为,鸟瞰武昌紫阳湖 赵广亮 摄

  八个方面走在前列

  为此,武昌区将着力增强中心辐射带动、科技创新支撑、主导产业竞争、服务开放发展、城区综合承载、可持续发展、基层社会治理、优质服务供给八项能力,推动城区引领力、创新驱动发展、产业升级、对外开放、功能品质、绿色发展、治理能力现代化、民生幸福八个方面走在中部地区前列。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将实施产业升级行动,加快提升区域经济首位度;实施科技赋能行动,培育壮大创新发展新动能;实施服务提质行动,全力提升营商环境美誉度;实施空间优化行动,不断增强城区发展承载力;实施精致创建行动,推动城区功能品质双提升;实施幸福共建行动,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实施安全护航行动,切实筑牢平安稳定防护墙;实施效能提升行动,推动政务建设再上新台阶。(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