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经济独立角色多元 中国式“她”消费乘风破浪

经济独立角色多元 中国式“她”消费乘风破浪

2022年03月08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南京3月8日电 (记者 朱晓颖)下单婴儿用家具电器、宝宝车,预约月嫂……和全国成千上万个宝妈一样,经过连夜蹲守“3·8母婴节”直播,南京“80后”准妈妈贾丛把购物车塞得满满当当。“大件安排妥当,花费已超3万元(人民币,下同)。”

  随着“三八”妇女节的来临,无论是线上电商直播,还是线下商超专柜,各消费端口热闹异常。背后展现出的中国“她”消费能量不容小觑。

  从颜值穿搭、品质饮食,到购房置业、旅游出行,“她”话语权、下单力日益崛起,消费场景愈发多元细分,涉及商品规模走向纵深。

  “从平台推出的礼赠、约会、变美三大需求来看,丽人服务的需求增长最为突出,闪购、餐饮、化妆品、休闲娱乐等需求不同程度爆发。”美团有关负责人向中新社记者表示。

  “甜蜜组合”大受女性欢迎。叮咚买菜鲜花业务负责人俞水向中新社记者介绍,3月8日当天,提拉米苏、虎皮卷、轻芝士乳酪蛋糕等烘焙工坊业绩亮眼;鲜花预订出现了3波高峰,鲜花销量预计同比增长250%以上。

  香氛、香烛、微醺预调酒等商品销售火爆。盒马统计显示,近几日来,中国女性消费者对“氛围组”商品情有独钟。

  认同于女性对房屋租购决策力、影响力日益强大的现实,8日,不少售楼处各出奇招,招揽女客户。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全国38个样本城市中,女性买房占比从2017年的45.54%攀升至2021年的48.65%,对装修、中介、家政服务尤为看重。

  同时,女性的三重身份——辣妈族、飒爽女、老来俏日益凸显,出现了女性有高话语权、高消费额,追求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四高”现象。

  携程统计,近期“辣妈”引领下的“多孩旅游”订单上涨了22%,青睐露营徒步的“飒爽女”占据了出行女客半壁江山,“银发游”女用户更钟爱自由行。女性人均旅游消费额度高出男性33%,有六成的家庭度假由女主人拍板去哪儿。

  女性收入、独立性提升,及其社会角色多样化,带来了“她”消费的多面崛起。

  咨询业巨头埃森哲的数据显示,中国有近4亿20岁至60岁的女性消费者,每年掌控着高达10万亿元的消费支出,足以构成世界第三大消费市场,接近德国、法国、英国零售市场的总和。女性的职场、自我、妻子、女儿、母亲等角色日趋多元,这让她们成为家庭购物的主要决策者、实施者,不断释放消费潜力。(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