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月全国CPI同比上涨0.9%

2月全国CPI同比上涨0.9%

2022年03月10日 01:08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月全国CPI同比上涨0.9%
  涨幅与上月持平;PPI环比由降转涨,同比上涨8.8%,涨幅连续4个月回落

  国家统计局3月9日公布数据:2022年2月份,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9%,涨幅与上月持平,环比上涨0.6%;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8%,涨幅继续回落;环比上涨0.5%,涨幅扩大。

  猪肉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42.5%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分析,2月CPI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和国际能源价格波动等共同影响;同比上涨0.9%,涨幅与上月持平。

  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份,鲜菜、鲜果、水产品等价格出现上涨,分别较上月上涨6.0%、3.0%和4.8%。猪肉则由于供应充足,价格较上月继续下降4.6%,比去年同期下降42.5%,降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猪价仍然疲软。

  非食品价格则整体上涨,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受国际能源价格上涨影响,工业消费品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8%,同比上涨3.1%,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汽油、柴油价格分别较上月上涨6.2%、6.7%,比去年同期分别上涨23.9%和26.3%,涨幅比上月均有扩大。

  服务价格则受到就地过年的带动,涨幅略有回落。一方面,就地过年带动文娱消费及近郊游热度升高,电影及演出票价格环比上涨9.3%,民宿等其他住宿价格环比上涨2.2%;另一方面,随着出行减少,飞机票和旅游同比价格涨幅均较上月有所回落。此外,节后务工人员陆续返城,家政服务和母婴护理服务价格分别环比下降6.8%和1.9%。

  据测算,在2月份0.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0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煤炭供应增加 煤炭价格持续回落

  董莉娟分析,受原油、有色金属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2月份PPI环比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5%;同比上涨8.8%,涨幅连续4个月回落,目前价格水平与去年6月(同比上涨8.8%)PPI连续上涨前持平。

  从影响PPI的生产资料价格和生活资料价格两项因素来看,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仍然是主要带动因素,2月份,生产资料价格环比由下降0.2%转为上涨0.7%,同比上涨11.4%,涨幅略有回落。

  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带动国内石油相关行业价格上行,其中石油开采价格环比上涨13.5%,精炼石油产品制造价格环比上涨6.5%。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同比上涨41.9%,涨幅扩大3.7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同比上涨30.2%,扩大0.1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上涨8.5%,扩大0.8个百分点。

  随着煤炭供应增加,去年以来的煤炭价格持续回落。2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煤炭加工价格环比均下降2.4%。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同比上涨45.4%,涨幅回落5.9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2月份8.8%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8.4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4个百分点。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