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这场“速度”竞赛中,中国已领先

这场“速度”竞赛中,中国已领先

2022年03月10日 04:21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这场“速度”竞赛中,中国已领先

  3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称,现在我国5G网络是世界最领先、最大规模的,目前我国已建成5G基站142.5万个,实际连接的用户超过5亿,今年基站有望突破200万个。未来会继续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力度,同时考虑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6G)演进方向部署技术研究。

  同样是在8日,马来西亚Tech Wire Asia网站发表题为《中国仅今年就计划新建60万个5G基站》的文章称,大多数发达国家尤其是那些努力使5G成为主流通信网络的国家,都清楚地意识到中国在这场竞赛中正保持领先。

  这一领先的意义何在?

  我们先来看一个关于网络价值和网络技术发展的判断标准,也是著名“IT三大定律”之一——麦特卡夫定律,其内容称:一个网络的价值等于该网络内的节点数的平方,而且该网络的价值与联网的用户数的平方成正比。换句话说,一个网络的用户越多,那么这个网络和网络个体价值就越大。

  国家竞争,本质也可以说是各种“速度”的竞争。现实世界中的“速度”,是生产率、交通、物流;而虚拟世界的“速度”,是各类信息传输与芯片水平决定的运算。随着社会发展,前者也愈发依赖后者。

  这是由于物质生产已经愈见发达,大国竞争,未来将更加依仗信息传输——尤其在国防安全、金融市场、应急救灾等重要领域,“速度”的竞争,已经是毫秒级的。而当人们将视线扩展到文化娱乐乃至“新晋红人”元宇宙等,一切的基础,仍然是高速率、高质量的信息传输。

  简单说,谁传输得更快、更多、更安全,谁就将占据先机。

  因此,5G乃至6G的战略意义,其实并不仅仅是我们常说的手机领域。能否“先人一秒”,关系着经济的转型升级,关系到国家安全的保障,甚至关系到民族复兴大业的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近期,美国《华尔街日报》也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在5G领域彻底击败了美国。文章写道:“几乎在5G的每个方面,美国都远远落后于中国等国。美国5G移动互联网的平均速度约为每秒75兆比特,简直糟透了。而在中国的城市中心,5G手机的平均速度为每秒300兆比特。”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