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这里深挖大数据潜能用服务“加法”换园区发展“乘法”

这里深挖大数据潜能用服务“加法”换园区发展“乘法”

2022年03月10日 04:21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这里深挖大数据潜能用服务“加法”换园区发展“乘法”

  作为全国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贵州省贵阳市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信息化手段,赋能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成本,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园区建设由此跑出了“加速度”。

  ◎实 习 生 陈芳芸 兰 霞

  本报记者 何星辉

  3月1日,科技日报记者从贵阳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获悉,该局认真研究办理施工许可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和堵点,通过实施线上办理等方式,实现“承诺件”变“即办件”。网上办理许可事项,从审核到通过仅需20分钟,时限压缩率从57.14%提升为85.71%。

  营商环境软实力对园区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作为全国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贵州省贵阳市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信息化手段,赋能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成本,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园区建设由此跑出了“加速度”。

  大数据成优化营商环境的“隐形密码”

  “针对我们的问题,贵阳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进行一对一‘批前辅导’,并提供‘延时服务’,帮助我们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企业设立,这样优质的服务和办事效率,真是令人感动!”谈起落户贵阳高新区的过程,光大科技产业集团(贵州)有限公司的企业经办人徐超由衷感叹。

  贵阳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一年,作为贵阳市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之一,贵阳高新区紧扣“强省会”行动目标,以党建为引领,在“放”字上抓突破,在“管”字上加力度,在“服”字上提效能,千方百计解痛点、疏堵点、攻难点,用硬措施改善软环境,以铁的纪律和硬的作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助力“强省会”行动提供了有力支撑。

  大数据就是贵阳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隐形密码”: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打通部门数据壁垒,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和“一网通办”。如今,贵阳高新区已经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率由原来的47%提升至83.7%,企业开办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小时,工程建设项目类事项由最多的79个工作日压缩至20个工作日办结……由此,贵阳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一改以往闹哄哄的景象。与此相对应的,是企业办事人员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除此之外,贵阳高新区推进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厅智能化改革;围绕重大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和社保、医保、公积金等高频事项,贵阳高新区以“贵人服务”式帮办代办,变“企业跑”为“政府跑”。

  据悉,2021年以来,贵阳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累计受理各类事项超51万件,均在时限内办结,现场接受办事群众监督65300人次,好评率达99.9%。

  “智慧大脑”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在贵阳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贵阳综保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党员先锋岗”的标识随处可见,在键盘敲击声中,一组组数据不断上传,一个个电子凭证相继生成……针对企业、百姓办事反复多头跑的难点和堵点,贵阳综保区政务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打通海关、银行、政务等多头实体,实现数据共享、多端联合。这样,不仅办事时间从原来的30天缩短到1天,而且一次就能跑完银行、海关、机关、政务、企业等环节。

  贵阳综保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付松表示,围绕“园区事园区办”,贵阳综保区将加快推动“党群服务、政务服务、园区服务”一体化建设,通过深化“一窗办、一网办、一表办”改革,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就近跑一次、一次就办成”,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有难必帮”,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贵阳综保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连续做“加法”。依托大数据和人才优势,推进信用园区建设,贵阳综保区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起一个“智慧大脑”:对数据的深度分析筛选,既能构建精准的企业信用画像和信用等级,又能实现惠企政策与企业需求自动匹配。这样,便于根据信用等级为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实现企业信用资产的转化运用。而一些信用评估不好的企业,将被及时识别出来,从而为园区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拉响风险防控预警。

  服务的“加法”,最终换来的是园区发展的“乘法”。一年来,贵阳综保区获批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成为西部地区首批获批的六家产业园之一;新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2个,实施工业技改项目6个,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户,新增3000亩集中连片工业用地,设立规模10亿元区级新型工业化子基金,全面加快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进境粮油加工等3个产业园建设,贵阳综保区由此跑出了发展“加速度”。

  发挥出园区营商环境的“虹吸效应”

  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的《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确,应当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以贵州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作为总门户,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推动线上和线下政务服务融合,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者涉及国家秘密等情形外,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理,推动实现全省全流程一网通办。

  去年,赛迪顾问园区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2021)”,围绕“营商引领”单个维度,评价形成了“园区营商环境TOP20”,贵阳高新区榜上有名。在科技部火炬中心通报的2021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中,贵阳高新区综合排名上升至全国第39名,较去年上升3个位次。其中,“结构优化和产业价值链”“综合质效和持续创新力”两个单项排名均闯入前40名。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贵阳以大数据“聚通用”为突破口,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2021年,贵阳高新区规模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约累计完成202亿元,同比增长26.5%;新增创业孵化企业280余家,组织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8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户,省级和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各14户;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贵州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标志着贵州企业实现了科创板上市“零突破”,紧接着贵州振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贵州省第二家科创板上市的企业……这正是贵阳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2021年,贵阳综保区在贵州省政务服务工作综合考核中,位于全省12个非建制区的前列。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虹吸效应”正在凸显。开年以来,贵阳综保区以“云签约”的方式,引进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及新材料等领域36个项目,总投资额102.43亿元。产业大招商正成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贵阳综保区在新时代“强省会”赶考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