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假医生频现短视频平台 人大代表呼吁向“李鬼”出重拳

假医生频现短视频平台 人大代表呼吁向“李鬼”出重拳

2022年03月10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假医生频现短视频平台人大代表呼吁向“李鬼”出重拳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 本人 供图

  (两会速递)假医生频现短视频平台 人大代表呼吁向“李鬼”出重拳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王逸飞 钱晨菲)“随意套个白大褂、挂个听诊器、戴个方眼镜,就成了经验丰富的医生乃至主任、院长,兜售假医术,贩卖假药品。”此间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谈及了他所关注的假医生频现短视频平台问题。其呼吁要向此类“李鬼”予以重拳打击。

  当下,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自媒体短视频平台迅速崛起。头部平台日活用户数以亿计。刷视频也成为许多人生活中的习惯。

  葛明华表示,近年来短视频平台上出现越来越多的网红“假医生”需要引起关注。“比如一些假医生用接地气的话术,像‘花椒用得好,生活没烦恼’‘大蒜搭配好,疾病都赶跑’‘生姜加一物,疾病都让路’‘白开水加丁香叶,可以杀死胃中的幽门螺杆菌’等,以科普或慈善之名行直播卖货之实。”

  在其看来,短视频平台上的“假医生”“假医术”“假药品”越来越多,原因与准入无门槛、真假难辩别、违法成本低等有关。

  葛明华建议对此现象重拳打击。“有关部门要加大对短视频平台假医生、假医术、假药品的打击力度,一旦发现,第一时间督促平台封号,并通过平台广而告之。对通过欺骗手段赚取的钱财予以双倍或者更高的处罚。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在严格审查清理,确保宣传真实方面,他建议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行业内专家对涉及医药的宣传和展示内容进行审查清理,对不符合法律法规、疗效虚假夸大的宣传明令停止,画面要强制出现“此内容未经专业审核,仅供参考”等字样,必要时对虚假宣传进行澄清,消除不良影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需加强监督管理,按照广告法规定,严禁夸大、虚假宣传等。同时出台更加细致的下架规定,引导平台通过自我管理和监督,及时下架违法视频,主动向主管部门报告,减轻执法部门压力。

  上述基础上,他认为应进一步落实平台责任,推广公益医学。自媒体短视频平台应建立医生等特殊职业准入认证、公示制度,加强审核和监管。严格区分职业医护与“健康博主”“生活博主”等,在视频页面公开职业资格证、职称证书等必要信息。通过提示语等方式,告知用户谨慎对待医学科普类的内容。

  葛明华表示,相关平台要鼓励专业医务工作者传播正确的健康知识,用“真医生”反击“假医生”。引导公立医院、知名医院、知名医生开通短视频平台公益账号,帮助民众树立正确的医学观念,提高甄别“伪科学”“假养生”的能力。(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